《当代》年度长篇小说揭晓 反腐小说进入价值观较量

2016-01-19 08:5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腐小说进入价值观较量

昨天(1月18日),一年一度的“《当代》长篇小说论坛”在京召开,并在业界推荐、作品遴选、《当代》杂志在官方微信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投票等的基础上,进行现场投票、计票,最终选出2015“年度五佳”及“年度最佳”长篇小说作品。迟子建的作品《群山之巅》荣获年度最佳,与周大新的《曲终人在》、张者的《桃夭》、陶纯的《一座营盘》、弋舟的《我们的踟蹰》共列年度五佳。

据主办方介绍,“《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脱胎于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奖”,坚持“零奖金,全透明”的评奖原则。论坛在关注评奖结果的同时,更关注评选过程,关注大家对于长篇小说和文学的讨论,鼓励大家自由发言,发表自己对于长篇小说和文学方面的见解。此次活动经全国上百家媒体、各地作协、出版社、杂志社推荐,从中遴选出30部候选作品,均为2015年出版、刊登的中文长篇小说。在活动之前,《当代》杂志在官方微信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平台组织读者投票,据主办方统计,共有近十万读者参与。

今年长篇小说论坛的另一特点是增设了“《当代》长篇小说拉力赛”的颁奖环节。“《当代》文学拉力赛”创于1999年,是《当代》杂志为增进与读者交流,及时了解读者意见而常年进行的作品评选活动,每期一站,每年设六站,各有分站冠军,年终评选总冠军,到今年坚持了16年。在2015年《当代》杂志所发表的所有作品中,王树增的长篇纪实《抗日战争》,李清源的中篇小说《苏让的救赎》,冯八飞的系列专栏《八飞说老爱》分别荣获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和散文冠军。

现场观点

现实题材作品写出新力度

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在现场总结2015年长篇小说创作时说道,2015年是长篇小说大年,还是小年?不好回答。去年应该是“平年”。总的来看是平稳前行、平实收获的一年。从新闻出版部门得到的数字是2015年全年长篇小说的生产量是5100部。5000多部中应该有重印的作品。但是,我认为上5000部的问题不大。

去年印象特别深的是现实题材创作方面有些非常好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有新的视点,而且写出了新的力度。比如去年有一批作品在写小人物的命运、小人物的生存、小人物的担当,像迟子建的《群山之巅》、陈彦的《装台》、东西的《篡改的命》。《装台》很多评论家都写过文章,不仅作品好,而且作品发布以后,从某种意义来讲把陈彦推到了实力派作家的位置上。同时,还有一批作品是写当下现实,写反腐,比如周大新的《曲终人在》、陶纯的《一座营盘》、程青的《回声》。这批作品跟过去的区别是深入到人的价值观的较量,不是一般的写反腐。还有一批作品写的都是爱情,也非常值得关注,像张者的《桃夭》、弋舟的《我们的踟蹰》。写出了当下经济发展以后的精神疲惫、中年疲惫和情感疲惫交织在一起的状态,对我们反思当代现实非常有意义。去年还有一些作品是带有寓言性的,比如马原写的《逃离》,像自传,又像随笔,又像散文;次仁罗布的《祭语风中》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既写了俗人,又写了大师,把藏族的历史、宗教、文化囊括在一部作品中。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