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民间面塑艺人吕婷

2016-01-18 13:43 中国文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临沂民间艺人巧手面塑 收徒弟创精品传承非遗文化

面塑,俗称捏面人。糯米面经过称量、和面、然后调成不同的色彩,最后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旧社会的面塑艺人挑担提盒,走乡串镇,虽深受群众喜爱,但他们的作品却被视为一种小玩意儿。如今,面塑艺术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小玩意儿也走入了艺术殿堂。


经过一番快速雕琢,人物面部已然栩栩如生

制作面塑人物 面部表情是重中之重

面塑艺人吕婷曾经是一名下岗工人,但她不甘沉沦,自强不息,拜访了全国多个面塑大师,最终成为小有名气的面塑艺人。


吕婷和她制作的面塑

记者来到了吕婷的家中,她正手把手的教弟子制作面塑。在课桌上,摆放了吕婷制作好的各种人物塑像,这些塑像中,有古代的名人,也有根据真人捏出的人像。“无论古代人物还是现代人物,都要让他们活灵活现。” 吕婷告诉弟子,制作面塑人物,面部表情制作是重中之重。制作好面部表情,一个面塑任务就能活灵活现的呈现出来。

与时俱进 愤怒小鸟海绵宝宝成创作题材

吕婷不仅仅停留在吸取传统人物造型的阶段,还做到了与时俱进,根据网络游戏捏出了愤怒的小鸟,根据动画片捏出了海绵宝宝,吸引了更多的小朋友。说起自己与时俱进,吕婷告诉记者,这个想法来源于一次外出摆摊,小朋友要求捏个愤怒的小鸟,自己却不知道,回家百度之后才知道是个什么东西,不过一看图片我就会捏,很简单。


和面是面塑的重要步骤,首先要用电子称称出准确的数据

当记者问到吕婷制作的面塑与街头捏面艺人制作的是否有区别时,吕婷拿出其中一个面塑作品给记者展示:“我这个面塑不仅在外观造型上精细,在制作原料上也有很大差别。街头那种捏面艺人的面塑过不了多久就会干裂,我这个放个十几年绝对不会干裂的。”吕婷告诉记者,为了让面塑作品不会干裂,她连拜三位面塑名师学习和面技巧,后经自己多年实践,终于找到了保持面塑不干裂的秘诀。说着她拿出家中的电子称和量杯,介绍说:“调制的关键在于比例合适,面多少,水多少,都要精确到克,这样才能确保面人不干裂变形。”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廖杰 王怀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