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散文精选《风在树林里走》汇聚唯美篇章

2016-01-12 08:5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风在树林里走》汇聚唯美篇章

2016年恰逢季羡林诞辰105周年,漓江出版社作为业内老牌文艺社,日前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推出季羡林经典散文精选书系《风在树林里走》。季羡林之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高级工程师季承,作家、季羡林基金会创始人、主要发起人之一卞毓方等到场。与会众人或讲述与智者的一面之缘,或打开回忆追思与季老的点点滴滴。

出版方介绍,季羡林先生是我国著名文学家、国学家,他是享誉国际的东方学大师,同时,他的散文创作,是中国文学史上的风景。如果说其他季羡林文集突出的是季老作为国学大师和世纪老人的形象,是他博大精深的学术人格,那么《风在树林里走》突出的则是季老独特的艺术人格,是作为艺术家的季老的艺术修为,如何以一颗诗心生发出天地间大美,以赤子情怀召唤出万物之灵性。从20余岁延续到90高龄,从年少风华到夕阳晚照,人生所有岁月踪迹、心灵光影,均在季先生的生花妙笔下流光溢彩;从家园故里到异国他乡,70余年沧桑巨变、世纪风雨,均在季先生的如椽巨笔中栩栩如生。

另据介绍,《风在树林里走》希望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呈现季羡林先生的散文创作。当下人们物质生活已经比较丰富,人们普遍开始关注自身的精神生活,关注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提升。正缘于此,这套新书有侧重地选取了季老散文创作中最诗意与唯美的篇章,充满了诗人的灵性和青春的活力。本套书系共四辑:分别是《诗境·自然》、《光影·行迹》、《情怀·人物》和《浮沉·时世》。季承表示,季羡林先生写的杂文、散文大概有几百篇,如果让大家漫无目的去阅读,不会得到好效果,有的文章很短,但有深刻的意义,把它们编辑在一个题目下,希望可以使读者感受到季先生文章的精彩。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