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表演艺术家刘立福去世 擅长说《聊斋志异》

2015-12-01 10:4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评书表演艺术家刘立福去世

昨天(11月30日)上午9点20分,评书表演艺术家刘立福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去世,享年92岁。刘先生是陈(士和)派评书第三代传人,擅长说《聊斋志异》,他在多年舞台实践中将京剧、相声中很多元素融入其中,晚年复出在天津和平文化宫等地登台。

刘立福1924年生于天津,自幼在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陈士和、父亲刘健英的熏陶下,痴心于评书艺术。他早年曾学说相声,在24岁时正式拜师张健声改说评书。此后,刘立福专心评书艺术,与陈士和、刘健英的表演风格一脉相承。他的表演细腻传神,语言精练,对于生活和各种民俗有着深刻的观察和体验,尤其擅长说《聊斋志异》。

关于《聊斋志异》,他曾谈到这段书并不好说,“它是古典文学,从原文来看,有故事,有历史知识、文化知识、社会人情知识。要想说评书,各方面几乎都得明白一些。《聊斋志异》里有很多人情世故。有人说《聊斋志异》是‘鬼狐传’,错了。它的作者蒲松龄是借用鬼狐神,把当时老百姓受的折磨和冤屈给揭穿了,为他们申冤昭雪。”

2010年,耄耋之年的刘立福在天津中国大戏院举办评书专场,当时他登台说了90分钟的《聊斋》名篇《张鸿渐》,让很多评书迷印象深刻。2011年,刘先生受邀在和平文化宫登台多次,虽年事已高,却常常在博客中记录自己的演出心得,令人钦佩。他写道:“《聊斋志异》是我的精神支柱,只要身体允许,我永远不告别舞台。因为我说了一辈子的评书,太爱这门艺术了。但很可惜,现在的市场环境很不理想,将来评书的发展方向谁也没有把握。”

刘立福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不少曲艺爱好者的悼念。不过,与流行明星的花边新闻相比,其受关注程度并不高。有位网友感叹:“各大新闻网站碰到某厨子出身的三线明星马路吐口痰都能写500字,这么一个老艺术家作古连个标点符号都没有。”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