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用评书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2015-10-29 15: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刘兰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图为刘兰芳接受新华社专访。云赛侠摄

干练的发型,整洁的妆容,昂扬的精神风貌,让人难以相信,在记者眼前的刘兰芳已年逾七旬。

因为感冒,刘兰芳身着厚厚的长袖外套,面巾纸不离手。可就当进入演播室接受专访时,她却将外套脱下,从包里拿出准备好的一蓝一红两件短袖出镜西装,认真地询问:“哪个颜色更合适?”

“敬业”,是刘兰芳的座右铭。

一年百场基层演出传递正能量

作为亲历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艺术家之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用“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形容自己的感受。一年来,她与许多文艺工作者一道,深入基层、惠民演出。去年全年基层演出突破100场,今年1-8月,她已下基层演出约50场。

精忠报国的岳飞、抗日英雄杨靖宇,全国道德模范……刘兰芳的评书里,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她说:“‘仁义礼智信’‘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精忠报国’……评书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充满趣味的故事,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评书人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为百姓公益演出,刘兰芳也不忘深入基层采风、创作。今年,刘兰芳赴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采访抗日英雄杨靖宇英雄事迹的经历,令她终生难忘。

“杨靖宇曾用‘天天过雪山,日日走草地’形容当时自己的生存状态。”刘兰芳坦言,以前还不太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直到现场才发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长白山,每年有7个月大雪封山,有时气温达零下42摄氏度,抗联战士在这种极端环境中战斗生活,深深震撼着刘兰芳。在抗联精神的感召与鼓舞下,她以抗日英雄杨靖宇为题材的评书新作也顺利完成录制,并与广大听众见面。

“下基层,我们能给群众带去欢乐,群众给我们带来丰富的创作灵感和素材。”刘兰芳说,只有深扎到人民中去,文艺工作者的艺术道路才能“为有源头活水来”。

关注体制外基层曲艺人的诉求

常年在基层演出,刘兰芳认识了许多基层“说书人”。了解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诉求,成为刘兰芳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

“现在民营团体越来越多,仿佛改革浪潮后涌现出的一朵朵鲜花,尽管年轻,但数年后一定会绽放更美丽的色彩。”刘兰芳说,比如,一些民营团体将《三岔口》《霸王别姬》这样适合外宾观看的传统京剧剧目精心打造,节目健康,短小精悍,京腔京韵十足。

在刘兰芳看来,民营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体制内”曲艺人走向“体制外”,这实际上对中国曲协提出了更高要求。

“比如,有很多民间艺人非常积极,他们渴望业务培训,也希望能评职称。”刘兰芳说,协会和骨干艺术家要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凝聚各种力量,让曲艺表演这门艺术薪火相传。

“评书”当作“催眠曲”折射的尴尬

就在接受专访前,一位年轻的妈妈告诉刘兰芳,自己在哄5岁的孩子睡觉时,就让孩子听她的评书。刘兰芳有些不解地问:“这么小的孩子能听懂吗?”妈妈回答:“听评书省眼睛,孩子爱听就听,不听就睡觉了。”

“这件小事,让我对评书的现状有了深入思考。”刘兰芳说,一方面,孩子的妈妈信任自己的评书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但另一方面,被拿来当孩子的“催眠曲”,从某种程度上,也能折射出评书目前所处的尴尬境地。

一些基层评书演员的生存状态让刘兰芳着实担心:“20多岁说评书的年轻人,现在每天挤地铁、乘公交到北京远郊区县演出,一小时才给150块。很多‘40后’‘50后’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干脆赋闲了,这是巨大损失。”

“曲艺太吃功了。没有十年二十年的练习和积累,根本抓不住观众。”刘兰芳说,如今的曲艺演员收入太少,很难吸引优秀年轻人投身加入。长此以往,曲艺界的新老交替如何进行?评书未来的发展又将何去何从?

“当务之急还是出精品。”刘兰芳说,我们应该积极抓住一批散落在民间的优秀青年曲艺演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业务环境,鼓励开展传统曲艺“传承”,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涌现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回馈观众。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周宁 熊琳 张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