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绣手”姚建萍苏绣艺术亮相中国美术馆(2)

2015-12-01 08: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姚建萍苏绣艺术亮相中国美术馆


《天女散花》


《枣红马》


《争艳》

在经典之上创造另一经典

油画《父亲》是罗中立的代表作,以精细逼真的写实风格表现出中国劳动人民饱经风霜的沧桑感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艺术行家看来,这件作品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向它发起挑战是不明智的,但姚建萍对这一题材无比钟爱,实在抑制不住内心的创作冲动,于是毅然决定攀登这一险峰。

人物绣向来是刺绣创作中的难点,轻盈亮泽的丝理更加不利于表现“父亲”这么沧桑厚重的形象。姚建萍在对“父亲”面部的皱纹、鼻尖上的高光、流淌的汗珠逐一仔细分析后,决定在针法、丝理及配线上都彻底打破常规。为了表现“父亲”历经岁月磨难的面部表情,突出肌肉和皱褶的沧桑感,在打底线条处理上改变了一根线细分为32丝甚至64丝的传统做法,直接用3根丝线打底,然后再渐变细。在表现动态汗珠时,则用上了64丝甚至128丝的超细分丝……

绞尽脑汁将银针绣线的魔力发挥到极致,姚建萍成功地在经典之上创造了另一个经典。刺绣版《父亲》不仅得到了原作者罗中立先生的肯定与赞美,北京一家权威的资产评估机构也给出了八位数的估价。然而,在行家眼里,这幅作品其实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如果有价,那它一定属于:价值连城!”一位艺术权威人士如此评价道。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