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广禄流着眼泪演“傻子”裘盛戎

2015-11-19 07: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孟广禄流着眼泪演“傻子”裘盛戎

“十净九裘”,由裘盛戎创立的裘派花脸对京剧净行贡献巨大,正是他让以前以配角为主的花脸演员更多地站在舞台中央,担纲主角。今年是裘盛戎诞辰100周年,为了更好地纪念这位艺术大师,北京京剧院推出由当红京剧名家孟广禄、王蓉蓉等主演的原创京剧《裘盛戎》,将于11月26日至27日在长安大戏院登台亮相。

京剧《裘盛戎》剧照,居中者为孟广禄饰演的裘盛戎。

对一位大师的纪念活动,北京京剧院没有停留在以往唱几出戏的老套路,还想推出一台可以留得下来的原创作品。但创作这样一部以裘盛戎大师真实生活为基础的作品并不容易,剧中角色大都是真实人物或具有生活原型,很难去描写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著名戏曲编剧王新纪遍访裘盛戎先生的亲属、弟子、好友、合作者以及戏迷观众,九易其稿,终于打磨成型。

该剧再现了1963年到1971年裘盛戎生命中最后几年的时光,讲述他如何倾尽热情、孜孜以求地在《杜鹃山》中塑造主要角色乌豆,又怎么由演A角到演C角、最后被换下的“三起三落”,展现了这位被圈内人称为“傻子”的伟大艺术家在艺术生涯的尽头也是人生最后时光的心路历程。该剧剧本回归到戏曲剧本创作规律,在平和含蓄的叙事中,采取了紧紧围绕“一事”,着力塑造“一人”的结构方式。戏里没有激烈的外部冲突,更多的是一个艺术家内心与环境的冲突。因为社会的急剧转折和文化冲突,正值盛年的裘盛戎在剧团里被边缘化,甚至他的艺术都被屏蔽,剧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这个一辈子视唱戏为生命的艺术家对舞台的不舍、对艺术的不甘、对观众的不弃,极具戏剧张力。“他的坎坷经历,他对艺术的执着都让我感同身受,每次排练的时候都忍不住掉眼泪。”在剧中饰演裘盛戎的孟广禄,作为徒孙,对师爷的经历和情感更多了一份理解,也因此更为用情和投入。“一个演员首先要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他相信观众看过戏之后,会理解他的眼泪。

一说起新编戏,很多人想到的都是炫目的声光电、绚丽的歌伴舞,但《裘盛戎》的舞台呈现在新中守着“旧”,在回归京剧本体中进行着创新。导演陈霖苍执导的这部戏,舞台上的主要道具只有一桌二椅,表演也将回归京剧传统表演方式,以演员的表演、塑造人物为中心,力求突破新编历史剧的模式。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牛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