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一座桥,让创意走向市场

2015-11-11 09:09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意新势力,将从这里走出

以汉代五行色彩学说为灵感来源的竹编拎包,精巧雅致,既传达了浓郁的民族文化韵味,又富有现代感的视觉冲击;以古代文物“玉龙”为原型的玉龙灯,古朴简约,在诠释中国传统审美的同时,又兼具实用性;以小小蚂蚁为符号的系列文化用品,一个个卡通笑脸的背后隐含的是“鸡毛换糖”的勤勉精神……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形形色色的创意设计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其中,一批来自“草根”设计师的创意展示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便是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以下简称“双创计划”)优秀作品展。“与其他展位的文创商品相比,这里所展示的产品或许没有那么成熟、高端,但却更具生机。因为他们的设计者几乎都是‘草根’,我们希望通过双创计划的持续开展,有代表性、试验性地提升这些‘草根’设计师的创意设计能力与市场化对接机会。相信,未来中国创意设计新势力将从这里走出。”文博会现场,双创计划具体组织实施方、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架起一座桥,让创意走向市场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领域创意创业水平,2014年,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双创计划,并通过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青年优秀创意设计作品。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面向的主要是尚未成名的“草根”青年设计师,项目实施两年来,已有近千名优秀青年设计师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而此次在北京文博会上展出的百余件作品,便是入库人才的佳作。

“在我看来,双创计划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发现人才、激发创造力。今天所展出的这些入库人才的作品不仅仅是一个设计而已,作品背后彰显的是设计师的创意思维。”现场,此次展览的执行机构负责人表示,大设计时代已然开始,设计理念、创意思维开始越来越多被人重视,而作为最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创意人才应该被越来越多人重视。记者注意到,区别于以往的双创计划作品展,此次展览,每件作品旁边不仅标注了设计师的名字、设计灵感和设计解读,还增加了设计师的联系方式。“这样,一旦有‘伯乐’从中发现‘千里马’,双方可以最快地联系上。”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展览执行方还从全国各地邀请专业观众观展,让入库人才找到用武之地。

“比如‘鸡毛换糖’系列文化用品的设计者张敬德,他是跟我们合作比较紧密的一位。通过双创计划,他的设计顺利与市场对接,此后,便积极参加我们的各类活动。前段时间,他就跟随我们去青海,并在当地拿到了订单和项目。接下来,我们还将参加上海自贸区的文化授权交易会,届时参展的将包括入选双创计划的9家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库人才中有学生,也有已经入职或自主创业的设计师,两年来,通过双创计划,已经有不少设计师达成了项目合作、品牌合作,还有一些入选的学生人才顺利签约设计公司,扶持效果初显。

“为给入库人才的未来铺路,我们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尝试。比如我们会对入库人才进行原籍和现在所住地的统计,并把他们的资料、入库情况等信息主动反馈到相应的政府机构;同时,我们也主动获取各地人才引进、扶持以及创业就业的相关政策,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入库人才,通过双向的输入输出,推动优秀的创意设计作品实现市场化转化。”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今后或将探索吸引风投进行投资,深入扶持入库人才,促进优秀的创意设计实现产品转化,让创意真正走向市场、走进生活。

持续的综合培训,激发更多灵感

在北京文博会上择优推介的同时,“2015年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培训”(以下简称“双创人才培训”)第八期也正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青年设计师参加了这次培训,包括学生、教师、设计师、相关专业协会从业人员等,人才涵盖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空间设计、工艺美术、服装设计、舞美设计等多个设计领域。

记者了解到,对于入库人才,在经过业内专家公开化、透明化评选之后,从中遴选出优秀代表,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对其进行跟踪性主题培训。自今年3月以来,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根据培训主题进行差异化、市场化交流对接,充分利用苏州创博会、义乌文交会、深圳文博会、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文博会等机会,并借助区位与资源优势,与高校、优秀设计机构如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进行合作,整合资源与力量,分批次为青年设计师提供跨界学习的机会。

“这是一次综合性的培训,目的在于通过跨界交流学习,激发创意设计灵感,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在近10天的时间里,学员就设计思维与创新、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意的市场化、创意衍生开发品牌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学习,并就创意设计行业的现状与设想展开结构化讨论。”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呼吁公众关注原创设计,尊重创意设计,倡导创意生活,引领创意文化社会风尚,推动中国创意设计与制造产业实现质的发展与提高。”

学员代表、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的张志丰表示,培训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到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沿趋势,文化创意不应仅仅停留在传统元素与图形的运用,更重要的是每一个设计师都应深入挖掘文化,体会传统美学精髓。他表示,参训学员一致达成共识,今后将在工作中互相交流合作,尤其是在服务设计、文化创意设计方面做更多的跨界探索,谋求产业共赢。

来自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的学员王际宁说,虽然培训只有短暂的10天,但在这10天之内却有幸能与9位业内顶级的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探讨,他由衷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将这种灵活高质的教学模式推广传播到全国各地的高校中去,加快高校创新教育的理念更新,让更多在校大学生有机会准确把握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动态与形势,吸引更多大学生积极投身文化创新发展,增强文创的青春活力。“通过这次综合性培训,我对于今后设计发展的整体趋势与潮流也有了更新的认识,今后可能会更加关注智能设计的概念与创新。”他说。

双创人才紧缺,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从创意经济到创业经济,某种程度上是中国社会经济资源精准投放的再次实验,是动员更广泛的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创造力经济的政策措施,也是中国社会对兴起于一时的世界创意经济浪潮的一种主动调整。”双创人才培训的主讲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许平表示,新一轮创业经济的热潮必将对今后创意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而这一关键阶段对人才的需求将是非常大的。因此,双创计划以及相关的人才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总体数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区域发展不均衡,在文化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双创人才更是匮乏,这些制约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创人才是文化产业实现跨界融合、促进产业升级、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人力资源,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人才队伍。“这些入库人才今天或许还默默无闻,但其未来充满无限可能。他们将是中国的创意新势力,将突破文化产业边界,向相关产业逐步渗透,他们将形成一个独特的社会群体或阶层。在我国这样的人力资源大国,任何新兴产业的发展均离不开人才战略,同时也必须打破人才瓶颈。因此,大力扶持培养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的举措,应作为一项人才战略长期实施。”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双创计划还将继续加强宣传推广力度,一方面充分利用国内主流媒体,加强优秀青年设计师的宣传力度,同时利用各大文创博览会,集中对优秀设计力量进行综合性的宣传。“在后续对入库人才的跟踪服务阶段,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挑选重点城市进行重点宣传,进一步加强设计师、设计工作室、设计师作品与企业需求的市场化对接,持续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相关服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会继续开展双创人才培训,争取培养更多优秀的创业创意人才,促进人才与企业之间的跨界交流协作。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