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为何没成“老字号”

2016-01-27 09:0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化部撤销4家单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 国字号为何没成“老字号”

近日,文化部办公厅发出通知,撤销上海城市演艺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

骗取基地称号、主营业务变更、不再具备示范作用、现重大违法违规,将摘牌

2015年,文化部组织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考核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巡检工作。从考核、巡检总体情况来看,文化部命名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20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均顺利通过考核。同时,也发现少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原则、引导方向、申报条件、命名程序、考核方式、管理机制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在命名标准上,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主要面向在全国同行业中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优秀文化企业开展,并在企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创新能力等方面有一系列具体要求。《管理办法》还对撤销基地称号的标准做了具体规定,如采用虚假信息骗取基地称号、主营业务发生变更、在文化产业领域不再具备示范作用、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此次被摘牌的4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上海城市演艺有限公司、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明确停止经营活动,揭阳市阳美宝玉石有限公司已经不具备正常运营能力,合肥安美置业投资发展集团主营业务已不再是文化产业。这4家企业在文化产业领域均已不具备示范作用。

每两年组织一次园区考核、示范基地巡检工作,强化退出机制,促进优胜劣汰

文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共有文化部命名的10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家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和335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示范园区面向发展成效显著、在全国或本省及区域内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文化产业园区;对于预期效益好、成长性高、具有一定引领和示范作用,但尚未具备示范园区条件的文化产业园区,可命名为试验园区;示范基地则主要面向在全国同行业中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优秀单体文化企业。

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发展的管理和引导,规范评选命名程序,文化部先后制定出台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试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管理、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等管理和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每两年组织一次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评选命名工作,通过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推荐、文化部组织专家评审、文化部部务会审议通过、面向社会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注重少而精,并兼顾地域平衡和行业平衡。同时,每两年组织一次示范(试验)园区考核、示范基地巡检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发现园区、基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化退出机制,促进优胜劣汰,申报命名和考核、巡检工作隔年交替进行。

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考核、巡检工作,非常有必要。”自2010年以来,文化部已经累计摘牌国家级园区1家、基地12家。这些举措对引导、推动文化部命名的园区、基地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这也对非文化部命名的各类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的建设起到了较好的警醒、引导和示范作用。“我们将进一步严格把控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命名标准,推动考核、巡检工作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动态管理,完善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郑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