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人才扶持:让更多创意人才脱颖而出

2016-02-03 08:40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创人才扶持:让更多创意人才脱颖而出——2014年至2015年双创人才扶持计划综述

由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2016年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以下简称“双创人才扶持计划”)日前在北京启动,并以“创意·创业·创新,融智·融资·融合”为年度主题,委托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青年优秀创意设计作品。

双创人才扶持计划由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财政部文资办、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指导,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组织实施。计划实施两年来,已有近千人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对扶持青年人才创业创新、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现——

从草根设计师中选拔“千里马”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与其他实体经济融合深度逐步增强,与此同时,创意人才瓶颈越来越突出,急需扶持培养一大批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在此背景下,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领域创业创意水平,充分发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在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文化部、财政部于2014年联合启动了双创人才扶持计划。

“任何新兴产业的发展均离不开人才战略,同时也必须打破人才瓶颈,而双创人才扶持计划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发现人才、激发创造力。”据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至2015年,双创人才扶持计划以“提升文化产业创意创业水平,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年度主题,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分别委托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及深圳会展策划公司,以苏州创博会、义乌文交会、深圳文博会为平台,开展作品征集、组织评选、宣传推广、参展推介、创业辅导、平台搭建等具体工作。

为了最大程度地发现人才,双创人才扶持计划自作品征集就开始广泛“撒网”。笔者了解到,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自2014年12月开始,采取路演推介、协会推荐、个人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落实作品征集任务,分别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长沙、杭州、大连、苏州、南京、济南等地进行实地路演推介,同时,借行业协会和专业媒体平台,吸引青年创意人才申报投递作品。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自2015年1月初启动以来,通过多种途径与政府、院校、创意及设计类产业园区、设计领域企业等开展合作进行作品征集。

经初评后,苏州选送200件、义乌选送235件创意设计作品进入终评,并在苏州创博会、义乌文交会上免费展示推介;2015年5月14日至18日,经过终评后选出的138件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在第11届深圳文博会展出;2015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100余件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在北京文博会上展出。这些现场展示不仅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也引来不少采购商到现场发现合作商机。笔者在第十届北京文博会上看到,200余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内,有实物、有展板,每件创意作品旁边不仅标注了设计师的名字、设计灵感和设计解读,还有设计师的联系方式。“一旦有‘伯乐’从中发现‘千里马’,双方可以最快地联系上。”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展览执行方还从全国各地邀请专业观众观展,让入库人才尽快被发现。

而双创人才扶持计划的影响远不止人们在现场所能看到的展示,正如东道设计公司董事长解建军所说,其社会意义远大于让百余位入选设计师获益,很有可能会场之外有100万人会被这次活动感召,他们会感觉被尊重、被重视,重获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在他看来,中国设计的春天来了,然而青年设计师的储备力量却不足,因而,双创人才扶持计划在某种程度上是在“补”之前落下的“课”,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草根设计师在困难的时候得到激励。

培养——

帮助双创人才及时“充电”

当前,我国双创人才尽管规模不小却存在不少短板,如高端、复合型人才匮乏,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双创人才的教育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现象比较严重,双创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等。基于此,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在经过业内专家公开化、透明化评选之后,从入库人才中遴选出优秀代表对其进行跟踪性主题培训。

2015年3月至12月,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北京洛可可公司等资源与力量,围绕工业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工艺美术、动漫游戏等方向共举办了12期以实训为核心内容的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近30个省区市的600多名入库双创人才参加了培训。“这是综合性的培训,目的在于通过跨界交流学习,激发创意设计灵感,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在每期约10天的时间里,学员就设计思维与创新、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意的市场化、创意衍生开发品牌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学习,并就创意设计行业的现状与设想展开结构化讨论。”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设计大师面对面交流,在洛可可、金螳螂设计总院等著名设计公司体验现场教学,到北京、深圳、苏州、义乌的文博会及相关艺术区、高校、设计企业进行现场观摩……根据学员们的反馈,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方式,还特别在青年设计师培训班与文化部重点文化设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之间搭建桥梁,组织双方座谈,让创业者和创业者、创业者和市场充分对接,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很多学员在交流的过程中向我反映,觉得培训非常值得。”在第二期培训班的主讲专家之一、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宋微建看来,国内创意人才整体缺乏正确引导,很多年轻设计师受市场的影响而急于求成,忽略了设计师最核心、最基本的价值。“设计师的财富不是来自金钱的资助,而是来自个人的学识、素养、经验,很多年轻设计师需要有正确的引导。短时间内接受高密度训练也是很好的方式,他们现在正缺乏这样的培训。”“双创人才扶持计划就是一个培育人的过程。而人才培育的过程是漫长的,今天从政府到企业到地方再到行业和相关人才,大家共同关注这个课题,这是非常好的开始,相信这只是起点。”另一位培训主讲专家表示。

来自北京的学员、青年设计师王际宁说,虽然培训只有短暂的10天,但在这10天之内有幸能与9位业内顶级的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探讨,弥补了学校教育的薄弱之处。他由衷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将这种灵活高质的教学模式推广传播到全国各地的高校中去,加快高校创新教育的理念更新,让更多在校大学生有机会准确把握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动态与形势,吸引更多大学生积极投身文化创新发展,增强文创的青春活力。

服务——

为青年人才的未来铺路

加强对入库人才的后续服务、建设创业服务平台是双创人才扶持计划的重要内容,在后续服务上,相关方面也在不断进行新的探索。

笔者了解到,苏州市文广新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入围的双创人才组织开展一系列扶持服务工作。比如,帮助在校青年创意人才的优秀作品加快产业孵化,2014年入围作品中有18件(套)在校青年创意人才设计作品被4家企业直接收购,总金额超过20万元,振奋了在校青年设计人才的创业信心。再如,以促进就业为目标,探索建立青年创意人才的实训基地。针对目前艺术与设计类院校毕业生的专业素质与企业实际用人标准还有差距的现实,苏州市文广新局积极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协商,将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在苏州设立建筑与室内设计类、工业与产品设计类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学院(实训基地),建立就业培训与人才中介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并计划与在苏的“创客街区”“创客巢”“创意家”等创业创意人才就业孵化平台开展紧密合作,为青年双创人才提供无缝隙的就业创业服务等。

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则通过一系列推介会加强人才与市场对接,如在2015年的义乌文交会青年设计师推介会上,有10名青年设计师获得推介机会,轮流上台推介自己的作品,3名设计师现场签约。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两年来,通过双创人才扶持计划,已经有不少设计师达成了项目合作、品牌合作,还有一些入选的学生人才顺利签约设计公司,扶持效果初显。“为给入库人才的未来铺路,我们还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尝试。比如我们会对入库人才进行原籍和现在所住地的统计,并把他们的资料、入库情况等信息主动反馈到相应的政府机构;同时,我们也主动获取各地人才引进、扶持以及创业就业的相关政策,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入库人才,通过双向的输入输出,推动优秀的创意设计作品实现市场化转化。”该负责人透露,今后或将探索吸引风投进行投资,深入扶持入库人才,促进优秀的创意设计实现产品转化,让创意真正走向市场、走进生活。

为了对入库创意设计人才开展持续服务,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还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发建设青年优秀创意作品征集系统,包括青年优秀创意作品库和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公共平台,实现优秀创意作品的征集入库、宣传推广和成果转化。青年优秀创意作品征集系统将设置作品信息采集、挖掘、展示、分发和管理功能,通过系统连接众多创意人才、创意作品、政府部门、服务中介等相关主体,为青年优秀创意作品提供信息与传播功能。据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双创人才扶持计划还将继续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在后续对入库人才的跟踪服务阶段,我们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挑选重点城市进行重点宣传,进一步加强设计师、设计工作室、设计师作品与企业需求的市场化对接,持续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相关服务。(蔡  萌)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蔡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