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2015-10-28 09:26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八次扩大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代表书记处作工作报告。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中国作协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意见》作出部署。

景俊海在讲话中指出,最近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大事好事不断,文艺工作机遇前所未有,空间无比广阔,环境更加有利。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线,夯实作协工作的思想根基;要努力推动出精品出人才,为攀登文艺高峰奠定坚实基础;要切实抓好文学评论、评奖,发挥杠杆作用,为文学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钱小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做好作协工作、繁荣文学事业的最重要保证。要着力抓好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着力加强和改进文学工作,着力推动出精品出人才。要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加强宣传阐释,帮助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了解掌握讲话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和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意见》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标注了价值航向。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文艺事业呈现崭新的发展气象。《意见》确立了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顶层设计,对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必将推动我国文学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大家对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改进作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铁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重视和支持文艺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我国作家由此深刻体认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强烈感受到来自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期待的目光,促使我们更加审慎地对待手中的笔。希望我们所创作的每一部能够称得上文学的有意义的作品,有能力表现一个民族最富活力的呼吸,有能力传达一个时代最生动、最本质的情绪,有能力呈现充满魅力的文化创造。她指出,制定并发布《意见》,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希望广大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意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文学事业,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饶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