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梨园之乡”独特魅力

2019-10-06 09: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570326187(1)

作为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十绽放 沉郁芬芳——2019丰台戏曲文化展”正在北京园博园梦唐园精彩展出,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的特色展览,展览聚焦“梨园之乡”——北京市丰台区的戏曲文化建设成果,通过一系列精美的创意展览,为观众带来一次中国戏曲文化的视觉盛宴,使观众充分领略“梨园之乡”七十年的沉淀与绽放。

1570326213(1)

摄影:张齐

时间为轴 全方位展现中华戏曲文化的源远流长  

著名考古学者齐心指出,丰台区曾是金中都所在地,卢沟桥、辽金城垣等金中都的重要遗迹都在丰台区。金中都是金代戏曲文化的中心,戏曲起源于金代,可以说,丰台区是中国戏曲文化的发祥地。丰台区素有“梨园之乡”的美誉,戏曲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在数百年间见证戏曲文化的不断发展与传承。中国戏曲文化周自2017年以来持续在丰台区举办,已日益成为市民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

丰台区始终高度重视戏曲文化发展,将戏曲文化作为丰台特色文化品牌重点打造。近年来,以举办中国戏曲文化周为契机,丰台区把普及戏曲文化、促进区域戏曲文化发展,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是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抓手。

丰台区充分依托区域戏曲资源优势,积极整合辖区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曲剧团、中国戏曲学院等专业戏曲院团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展演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性戏曲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与此同时,丰台区大力推进“戏曲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去年还发布了《丰台区戏曲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在群众中弘扬戏曲文化。辖区戏曲院团走进社区,为全区票友进行专业辅导;在中小学校开设了丰富的艺术校本课程,持续开展戏曲嘉年华、海外交流演出等活动。目前,全区有近70支戏曲文化团队活跃在基层,五十多个学校、一万五千多名学生参加戏曲课程,培养了一大批老戏迷、小票友,全力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作为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的礼物,2019丰台戏曲文化展聚焦丰台戏曲建设,在内容上,展览以时间轴为线索,从戏曲文化的追根溯源,到“四大行当”的粉墨登场,从戏曲表演的“四功五法”,到各大剧种的百花齐放,向观众全方位展现数百年来中华戏曲文化的源远流长。

1570326247(1)

“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在风格上,本次展览着力打造“沉浸式”艺术环境,通过神形兼备的戏曲人物描摹、身临其境的戏词纱幔以及名家“行当”的创意布展,将中华戏曲文化的深厚内涵与古典美学、现代美学相结合,让观众置身于戏曲时空,感受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结合,在创意布展的基础上,融合时下流行的网红“打卡”元素,通过戏楼微缩景观、戏曲动漫厅等互动性极强的展览形式,在国庆假期期间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拍照,打卡留念,让传统戏曲文化有了时尚的表达方式,进一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1570326322

1570326391(1)

摄影:赵湘明

1570326408(1)

摄影:李金涛

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的特色展,2019丰台戏曲展由中共丰台区委宣传部和中国戏曲学院指导,丰台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并得到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曲剧团、丰台区教委、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丰台区档案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国庆期间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展,让戏曲这朵民族之花,绽放出属于中国人的精神和精彩。(来源: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丰台指挥部)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