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博会:演艺的“地球村” 观众的“大观园”

2018-09-10 14: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9月7日, 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正式开幕,乐声四起,人潮涌动,北京展览馆成为演艺的海洋。展览交易作为演博会核心内容,占馆区面积近1.9万平米,分设专业展区和公众展区。专业展区内上千家国内外演艺机构进行演艺项目展示推广,公众展区首次面向社会开放,观众可以领略不同艺术样式,感受传统与时尚的艺术魅力。

专业展区: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家演出机构

走进专业展区,如同走进演艺的“地球村”。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挪威、罗马尼亚、以色列、韩国、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出机构相聚于此,彼此成为“邻居”,国家艺术院团集体亮相,地方演艺公司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通过海报、音乐、电子屏幕、宣传单及特色装扮的演艺人物等多样形式,展示世界各地的演艺风采。

美国EBDG娱乐商业发展集团展位前,电子屏幕上播放着奇幻刺激的冰上魔术,吸引了业界人士流连驻足并洽谈合作。据了解,EBDG为一家负责策划、开发、呈现、预订、谈判、合同起草及现场巡演制作全方位服务的巡演娱乐公司,目前已经与一家内蒙古机构签约,即将开启中国首场演艺之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EDBG在欧美颇有知名度,这次来到博览会,可以结识更多同行,学习更多演艺经验,也让更多人了解EBDG,开拓在亚洲更大的市场。这也正是很多来此展演的海内外演艺机构的心声。

北京展区:看改革开放40年北京演艺成果

北京展区“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演艺成果展”火热进行中,既有北京历年来获得国家级奖项的舞台艺术精品荟萃,也有北京市文化部门历年来推出的扶持举措、展演剧目、公益品牌,以及北京市属院团和演艺机构专题。别具心裁的是,其中还设置了体验区,观众可以观看化戏妆、穿戏服的全过程·,还可以手绘京剧脸谱。手绘京剧脸谱桌前或坐或站围满了人,每人一张脸谱在老师指导下仔细描绘,兴致勃勃。一位阿姨耐心勾勒了近两个小时画完,并自豪地将作品展示给记者看:你看左边是老师画的,线条多么流畅,右边我自己画比较粗糙,我回家得继续练!

演博会还设有科技含量高、专业性强的特装展区,集中展示国内最先进、最前沿的舞台技术和配套设备。作为国内票务行业的领军企业,大麦网新款麦座G-3型全功能闸机在演博会亮相,采用专门针对大型演出和体育赛事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可实时抓拍和比对人脸图像,并将数据库中已经收集的人脸模型进行比对,同时满足纸质票、电子票、工作证和人脸识别等各类现场活动的需求,确保观众进场时准确识别和快速通过,能有效管控进出场秩序、保证活动现场安全。此外,综合运用大数据对观众信息进行采集、分析,使客户管理更加智能化,有利于提高营销推广的针对性和效率。上海演艺协会、广东省演出业协会、保利剧院、聚橙网络、华艺互联、1号馆直播间-正在上演等也在特展区陆续发布品牌信息。

公众展区:演艺结合科技 全方位体验演艺之美

公众展区设SHOWCASE舞台、动漫演艺专区、儿童演出体验区、戏曲演艺专区等多个互动体验展区,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戏曲演艺专区尤为火爆,舞台上徽剧、黄梅戏名家轮番登台,身姿如行云流水,唱腔清脆婉转,余音绕梁,吸引了众多戏迷票友观看。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传统戏曲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开创出奇妙天地。

四处可见的“中国戏曲地图”标识,随手扫一下二维码就有惊喜,可以点击家乡地名,在大屏幕上观看家乡戏,并为家乡戏点赞。还有“i囍i戏”戏曲出海品牌项目,观众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戏曲在北美、欧洲、中东等地时尚感十足地展演,用世界的语言,传播中国故事,有戏迷感叹:原来我们古老的戏曲还可以这样潮。

“有戏安徽”展示徽班进京的前世今生,并打造“有戏安徽”首届全国戏迷春晚,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交互向公众展示戏迷风采,彰显中华戏曲文化之魅力。据了解,本届戏迷春晚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海选阶段,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投票普选;第二阶段为互动阶段,邀请名家和专业演员与戏迷互动,推广戏曲杰出人物;第三阶段为戏迷春晚暨颁奖晚会,通过擂台赛选出“中国好戏迷”,并赴卡塔尔录制推广中华戏曲文化。博览会期间,戏迷票友可以现场报名,录制视频,直接上传网络,并能通过试穿戏服提前感受海选热度。

票友刘君退休后开始学戏,不到一年时间就已经唱得颇有韵味,现场报名唱了一段张君秋的《状元媒》,字正腔圆,惟妙惟肖。刘君告诉记者,只是喜欢戏曲,并不在乎比赛和名次,《状元媒》练习了三个月了。“有戏安徽”参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是国内最顶级、规模最大的演艺博览会,参加此次博览会,对进一步塑造和推广首届全国戏迷春晚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据初步统计,仅开幕式首日,观众参与“有戏安徽”互动及扫码人次就有258人,现场报名46人,在展台咨询的观众超过了500人次。

SE美高多媒体魔方秀场别开生面。乍看上去黑乎乎的帐篷搭出的舞台空间略显简易,走进去却别有洞天。观众们坐在旋转舞台中央,每转一个方向,可以欣赏不同的演艺形式,恰如一个神奇的魔方,每一面都有不同的色彩。忽而是“怀旧秀”,逼真的雨幕中霓虹闪烁,一曲《我只在乎你》将人带回八十年代;忽而是电子舞曲秀,音浪扑面而来,灯光跳跃变幻,仿佛有了生命。据悉,该秀场运用了自动控制机械、全息声扩声系统、全息影像等舞美舞台综合声光电技术,“演艺+科技”,技术使艺术的施展空间无限拓展,提升了艺术的表现力,更具趣味性与震撼的力量。

SHOWCASE舞台上,加拿大乐团友北五重奏第一个登台亮相,吉他、越南单弦琴、中国二胡、南美的竹笛克纳等东西方乐器奇妙融合,欢快的旋律飘扬。百老汇互动亲子科学剧《物理秀》、百老汇音乐剧《灰姑娘》、马头琴系列音乐会等也接连登台展演精华片段,BEJ48组合作为中国本土化大型女子偶像团体登场,为观众带来一场欢快愉悦的视听盛宴。

此外,儿童演出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孩子,绘画填色、纸偶制作、戏剧工作坊、音乐剧表演工作坊、非遗技艺展演等趣味十足的精彩活动不断。动漫演艺区巨人木偶嘻嘻福体型庞大,引人瞩目。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