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中粮“三维艺术空间”参观指南

2018-09-04 10:14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是一份中粮“三维艺术空间”参观指南

这是一份中粮“三维艺术空间”参观指南

当康定斯基打量眼前的油画时,灯光昏暗。只能看到大体的线条和色彩,却依然有种魔力的美感,他提出点线面的概念来解构艺术。

当走近中粮·置地广场时,艺术“点”位铺陈、“线”索串联、立“面”美学,让人暂时忘却这座办公建筑的真实身份,进入沉浸式的三维艺术世界。

“点”之盛

宏伟雕塑装点,始于《天圆地方》,终于《红海》。一南一北,一外一内,一虚一实,一古一今,相望于建筑首尾两端,穿梭于古今时空之间。

7米高正方体切割同心球体屹立于西南角,辅以商周青铜器中牛图腾元素,寓意“天圆地方、勤奋耕耘”的古老哲学,呼应“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中粮精神。

延伸至下沉庭院,取材自建筑前身“三利百货”的10万红色砖块、3105根钢丝吊装而成的艺术装置《红海》,在旧址的新建筑里悬挂出一片红色海浪,城市记忆一脉相承,取旧创新焕然新生。

公共区域艺术挂画,还原自然生态的《江山》、《林中路》,重塑古典美学的“雅典学院与钱选绘画”,艺术再创作与再生产的当代抽象艺术系列;B1层中粮&宝库艺术空间,艺术展览、美学交流,凡是人之所及,皆是艺术施展抱负的空间。

“线”之引

不止于艺术小品的曼妙,更倾心双向线索的串联。

流水温润,源起南门室外玻璃水景,室内主中庭60米“映象”飞瀑凌波而来,徜徉穿过竹林庭院,止落于下沉庭院。由内而外,纵横交错,坐看波光粼粼,静听流水潺潺。

始于B1层Commons区域,连接首层“映象”飞瀑,链接至四层屋顶花园,折返于六层屋顶花园。穿梭于建筑内部的健康步道,串联了一条流动的文化艺术走廊。你在楼梯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里看你。

“面”之美

建筑设计灵感源自方泽坛“泽中方丘”之理念,提取规整的正方形作为建筑设计的规制和肌理。自北向南阶梯式设计与古都中轴走向一致,在繁华都市中比邻而居。

东方雾与暴风灰的冷色系石材运用,与中庭过渡地带的暖色木质格栅色调中和,大气清冷中嵌入丝丝暖意。

首层三个挑空中庭顶棚通透,光线自由倾泻,空间开阔敞亮,似有置身室外的错觉。落雨庭院与竹林庭院一动一静、动静相宜,颇有诗情画意之感。

地下一层木色与黑色金属的跳色设计搭配、LOUNGE BAR与公共空间的完美融合、环抱式开放书吧的巧妙设计,演绎现代商务空间美学。

自设计阶段起便将艺术纳入建筑整体设计方案,点动成线、线动成面,中粮·置地广场不仅仅是静态的商务办公场所,更是诠释一步一格调、一景一世界的三维艺术空间。

至此,北京二环沿线不再只有建国门的彩虹桥、金融街的刀币雕塑、东直门的簋等这类散落的公共艺术品,更多了一座大众可接触的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