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18种传统清明美食(2)

2018-03-28 09:51

打印 放大 缩小

怎么做?教你做咸甜鲜美的“润饼菜”

说起清明美食,闽南人第一个想到的必然是“润饼菜”。

润饼菜的内馅原料大多以应季的时令食材为选择,如胡萝卜此时最甜,蒜仔、韭菜、芫荽又最适口。程振芳介绍,传统的润饼菜里大多包含了胡萝卜丝、豆腐干、绿豆芽、豌豆等食材,分别拌炒装盘。辅料方面,要挑选炒熟的花生,将其磨成粉后,与砂糖混合,制成花生糖粉。再将米粉炸至酥脆蓬松,加上砂糖与海苔拌匀。最后,再备一些蒜、芫荽和香菜。

将这些内馅按顺序齐齐铺在薄薄的润饼皮中,用手一卷一握,轻轻咬下一口,弹牙又略带咸味的饼皮被咬开,各种咸甜不一的复杂味道一起入口,咸甜鲜美的口感让人一下胃口大开。

Tips:清明节糖人饮食出行有讲究

恰逢清明节,人们户外活动多了起来,不少人外出春游踏青,祭拜先人,采摘野菜。春游,对于患有糖尿病的“糖人”来说,是一种非常有益于血糖的活动,但“糖人”外出游玩、饮食都要注意许多细节,那么“糖人”如何在享受与家人同乐之时安全出游呢?

糖人春游要护足

由于外出游玩一般行程较长,建议糖人选择软皮面、布面等透气性好的厚底、圆鞋头的鞋子,比如运动鞋,但要记住不可以穿着尖头鞋、高跟鞋、凉鞋、拖鞋或新鞋出行,因为这些鞋子质地较为坚硬,且不够舒适,容易损伤糖人足部,甚至引起糖尿病足等严重并发症。

除了鞋子,一双舒适的袜子也是出行必备。 由于游玩走路较多,糖人应该选择质地柔软、透气吸汗的棉质袜。不要选择过紧的袜子,以免影响足部血液循环。

糖人春游应及时添衣避免感冒

清明时节天气多变,如果去郊游或爬山,都应该时刻注意天气变化。糖人抵抗力较差,是各种感染的易感人群,选择适当的衣物,及时增减,避免着凉诱发呼吸道感染,免受出行感冒的困扰。

糖人兜里时刻装块糖

不管是出游还是爬山,耗时都较长,体能消耗较大,糖人极有可能有可能出现低血糖,出行前一定要准备一些巧克力、糖果,最好随身携带糖护士·杏套装,自动记录血糖数据,通过云端存储至糖护士APP的同时加以智能分析,给出科学建议,省去出行中记录血糖的麻烦。若出现头晕、怕冷、出冷汗、手颤等情况,要及时进行监测,如果测试显示血糖较低,应立即进食纠正。

享受假期但也不能暴饮暴食

不管是与家人团聚、探亲访友、还是出行游玩,耗时都较长,体能消耗较大,糖人都要定时定点进食,控制食量,切忌暴饮暴食,不要因为觉得活动量增多就可以狂吃猛喝,同时合理规划三餐,注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糖分的平衡指数,合理膳食。

保持用药与饮水量

假期期间,不管行程多么繁忙,糖人仍需按照医嘱规律应用降糖药物或胰岛素。此外,大量活动后容易出汗,加上尿糖易引发渗透性利尿,进而引起脱水,糖人切记及时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