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词妆点早春时节:春路雨添花 花动一山春色 (3)

2018-03-27 10:4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玉楼春·东城渐觉春光好

宋·宋祁

东城渐觉春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赏析:“绿杨”句写远处杨柳如烟,一片嫩绿,虽是清晨,寒气却轻;“红杏”句以杏花的盛开衬托春意之浓。词人以拟人手法,一“闹”字将烂漫的大好春光描绘得活灵活现,呼之欲出。

行香子·树绕村庄

宋·秦观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赏析:词人运用通俗、生动、朴素、清新的语言写景状物;使朴质自然的村野春光随词人轻松的脚步得到展现。下笔轾灵,意兴盎然,洋溢着一种由衷的快意和舒畅。

宴清都·春讯飞琼管

宋·卢祖皋

春讯飞琼管。风日薄、度墙啼鸟声乱。江城次第,笙歌翠合,绮罗香暖。溶溶涧渌冰泮。醉梦里、年华暗换。料黛眉重锁隋堤,芳心还动梁苑。  新来雁阔云音,鸾分鉴影,无计重见。啼春细雨,笼愁澹月,恁时庭院。离肠未语先断。算犹有、凭高望眼。更那堪、芳草连天,飞梅弄晚。

赏析:“江城”三句写他人的欢乐,衬托出自己的寂寞。涧流解冻,春水溶溶,而词人心头的块垒却并未冰释;“料黛眉”形容柳绿花发,用语新丽精巧。“隋堤”“梁苑”,都只是借用。“黛眉”与柳叶、“芳心”与花蕾,巧语双关。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