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文化渐成热门收藏

2017-09-22 10:46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秋节,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而得名,又称八月节、拜月节、团圆节等,是流行于中国及受中华文化影响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中秋节始于唐代初年,盛行于宋代,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使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突出体现在人们对中秋题材艺术品、收藏品越来越多的喜爱和欣赏上。

在收藏界,月饼模具近年已成为专题藏品。改革开放前,自制月饼是多数家庭一个不可缺少的中秋节目。在一些市民的家里,至今仍然可以看到闻起来还有一股油面香味的月饼模具。家庭自制月饼各有特色,打月饼的模子自然也是形状各异、千姿百态,除圆形外,还有方形、椭圆形、莲花形、桃形、鱼形、蝴蝶形、龟形、人形等,颇有创意。月饼模具的材质有木、瓷、陶等,模具上面雕刻着吉祥精美的图案。传统的月饼模具已经成为收藏品,而现代的月饼模具也以工艺品的形式受到青睐,它们图案新颖,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

中秋节也是集邮爱好者关注的题材。2002年9月21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中秋节》特种邮票,共三枚。这三枚邮票图案分别为《团圆》《赏月》《月为媒》(见题图)。这套邮票采用传统民间木版年画的艺术形式和独具韵味的单纯浅色印刷,简洁明快地体现了中秋节月光融融、欢乐吉祥的气氛,于方寸之间反映了千家万户其乐融融共赏中秋的喜庆场景。此外,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也发行过中秋题材的邮票,都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