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你该知道的那些“鸡”祥事儿(5)

2017-01-03 09: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80年12月,中国第一套生肖系列纪念币——“辛酉(鸡)年纪念币”诞生在沈阳造币厂。这套币有金币和银币各一枚,两枚币的正面图案铸有“北京”二字及发行年号,建筑图案选用了中国著名古代皇家宫苑北京北海白塔景观;背面主题图案是依中国现代杰出绘画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所绘《雄鸡图》创制的。

1981年中国辛酉(鸡)年金纪念币

1981年中国辛酉(鸡)年银纪念币

那时生肖金银币才刚刚开始流行,当年恰逢辛酉鸡年,所以就选定徐悲鸿的《雄鸡图》为中国第一套生肖纪念币的题材。如果你以为徐悲鸿画的只是一只公鸡,那你就图样图森破了。和他的《群马》一样,这幅《雄鸡图》也不简单。

徐悲鸿喜欢画动物,他画的每一种动物当然都有特定的思想内涵和寓意。“雄鸡一唱天下白”,徐悲鸿的雄鸡是最富时代精神和人文气息的,雄鸡站在巨石上引吭高啼,浑身散发出一种“天下唯我独尊”的霸气,这种霸气是国人的气势,是民族的觉醒,也预示着崭新的时代的到来。

1981年的“辛酉(鸡)年纪念币”不仅是我国第一枚生肖纪念币,也是现代贵重金属币中第一枚真正意义上的名画题材币,使我国纪念币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得到了大大提升,可谓意义重大啊。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