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性德的缪斯女神究竟是谁?(2)

2016-12-27 08: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纳兰性德出身显赫,他的父亲纳兰明珠是康熙时期的重臣,曾先后担任内务府总管、刑部尚书、兵部尚书等要职。他的母亲觉罗氏是皇族,也是多尔衮兄长阿济格的女儿。

纳兰性德,本名成德,但因要避讳太子的名字,便改名性德,但不久太子便改名,纳兰性德也改回原名,但史料却一直记载为纳兰性德。

「纳兰性德画像」

纳兰性德自幼饱读诗书,文武兼修,颇受康熙赏识,二十二岁即成为进士,康熙将他留在身边授三等侍卫,不久后晋升为一等侍卫,多次随康熙出巡。

这样一个出身高贵,又受重用,自身又文武兼修的才子,却偏偏淡泊名利,可以说是“身在高门广厦,常有山泽鱼鸟之思”。也正是这样,他的诗词才让人觉得在情感上更加充沛、纯净。

「《康熙秘史》钟汉良饰纳兰性德」

如果说,艺术家都有着各自特定的缪斯,这些缪斯激发着艺术家的灵感,使他们创作出旷世杰作。诗词作者也应该不乏这样的缪斯吧,而对于纳兰性德来说,他的缪斯可能就是他的一生挚爱——他的妻子卢氏。

纳兰性德十九岁那年与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卢氏成婚。婚后生活十分幸福,卢氏与纳兰性德性情相投,都是一样的细腻、温柔。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