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配乐 赵胤胤改编舒伯特作品

2016-12-16 07: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曲“冬之旅”,串起浪漫与哀愁

“钢琴独奏其实不太适合当电影配乐,钢琴是个敲击性乐器,在有台词的地方,声音一响就把说话的节奏打乱了。”著名钢琴家赵胤胤如是说。可是,12月16日正式公映的《罗曼蒂克消亡史》,片中一组组俯拍的画面,镜头掠过一座座在战争中满目疮痍的城池,此时响起的恰恰就是根据舒伯特《冬之旅》改编的钢琴曲。该片配乐的改编与演奏者,也正是赵胤胤。

虽然一直很喜欢好朋友程耳导演的电影《边境风云》,但赵胤胤之前并没想过会与《罗曼蒂克消亡史》有一场浪漫邂逅。电影后期制作进行了快两年,临到结束时,程耳突然找到他:“舒伯特的《冬之旅》你熟吗?”程耳说,他非常希望有一个钢琴版的《冬之旅》可以做电影配乐。当时赵胤胤还担心钢琴的节奏容易让电影的呈现显得“特别碎”。“可我的电影没什么对白,大量留白正需要配乐。”听程耳这么说,赵胤胤立刻答应下来。

于是,赵胤胤用了一天的时间,抱着《罗曼蒂克消亡史》的样片一口气看了4遍。“看的还是加了密码的片子。”赵胤胤看完之后,着手进行配乐改编。可舒伯特的《冬之旅》并非是一首钢琴曲,而是作曲家根据德国诗人缪勒的诗歌创作的声乐套曲,诗歌与音乐结合,钢琴与歌唱交织。“原作中是钢琴和人声两条线索,人声不能用在电影里,我就把它也改成了钢琴的另一个声部,穿插其中。”

给电影配乐,最大的难度是音乐不能喧宾夺主。尽管以往都是在卡内基音乐厅等世界级舞台上作为主角,赵胤胤也明白这个道理,“琴声需给镜头提供情绪上的指引,不要过分强调旋律,电影配乐重在有力量。”有些地方,琴声不需要过于引人注意,有些地方,需要放慢速度。

“电影拍摄得非常巧妙,开场是一片废墟的城市,结尾是一个人孤独地走到一盏灯面前。”赵胤胤很喜欢这部充满艺术气质的电影,一边感叹“战争没有赢家”,一边忍不住做了小小的剧透,“用的同样是德奥小调,但节奏和韵律肯定不能相同。”于是他把同样一段旋律写出了开头和结尾不同的版本。

经历了这么多的心理挣扎和前期准备,真正录制的时候十分顺利,不到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导演说音乐的呼吸和镜头的呼吸很统一,我也感到非常幸运。”如今电影刚上映,原本正忙碌着发布新专辑并在圣诞节开始全国巡演的赵胤胤,也期待坐在电影院里第5次看这部电影——这次是有配乐的版本。赵胤胤说:“在国外,古典音乐圈和电影配乐圈其实是一个圈,马友友、帕尔曼都曾为电影配乐;在国外,室内乐的演出也很普及,可中国还稍差一些,所以我想在自己的巡演中加入多一点钢琴、大提琴和黑管的室内乐成分。”

另悉,赵胤胤将于明年1月15日在保利剧院举办钢琴独奏与室内乐音乐会。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韩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