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这家书店告诉你什么是书店的店格(2)

2016-12-15 10: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三联其实是指三个成立于上海的书店出版机构,即1932年成立的生活书店,1935年成立的新知书店以及1936年成立的读书生活出版社。

由于三家机构志同道合,他们都把启蒙思想,开拓眼界和陶冶性情作为运营宗旨,同时承担引领读者和服务读者的责任,因此,三家机构在1948年合并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合并后的三联书店在香港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管理处。1949年3月,总管理处迁至北京。

1951年三联书店并入人民出版社作为其副牌。1986年1月正式恢复独立建制。1996年1月,三联书店迁入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营业。

“我,作为一个老知识分子,经过了多年的观察与思考,把我心目中三联书店的‘店格’归纳为八个字:清新、庄重、认真、求实。”——季羡林《我心中的三联“店格”》

从1996年至今,三联韬奋书店一直默默坚守在美术馆东街并不起眼的位置,但就是这种坚守,使得它成为了北京文化地标之一。

而季羡林先生所总结的八字店格,也一直被贯穿始终。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