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中国第一位“影帝”是他!(3)

2016-12-15 09: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电影博物馆《定军山》任庆泰(左)」

1892年,任庆泰在北京开设了“丰泰照相馆”,这家照相馆位于南新华街路西的一家琉璃厂土地祠附近(今和平门地铁站南)。1905年,他在祁罗孚洋行购买了一架法国制造的木壳手摇摄影机和14卷胶片,想在照相馆准备拍摄中国自己的影片。

虽然制成后是一部无声影片,但拿到前门大观楼放映的时候却是万人空巷,场景蔚为可观。

有段有意思的采访,是上世纪50年代末丰泰照相馆学徒刘仲明的回忆。

他说,“……廊子下借着两根大红圆柱,挂上一块白色布幔。谭老板的跟包、琴师、敲锣鼓家伙的,都来了。屋外院子里,把那架号称‘活动箱子’的摄影机,摆在了靠前院后墙边。由照相技师刘仲伦担任拍照(即摄影),他是‘丰泰’最好的照相技师了。虽然前几天练过几回,但真的上阵,仍显得有些紧张。一通锣鼓过后,布幔后闪出一个戴髯口、持大刀的古代武将来,这就是谭鑫培最拿手的《定军山》里的老黄忠……就听旁边有人喊:‘快摇’,刘仲伦便使劲摇了起来,那时的胶片只有二百尺一卷,很快便摇完了,算告一段落……”

想来当时的拍摄过程是十分新奇有趣的,给所有参与者前所未有的感染力和冲击感。“丰泰照相馆”也因此名噪一时。

然而,1909年,照相馆毁于火灾,机器设备毁于一炬,不得不结束之后的摄制业务。解放后,土地词改建为南新华街小学。1986年,该校被撤销,经过大改建,1987年底,南新华街实验幼儿园迁入此处。如今,已经找寻不见照相馆的牌匾。

「电影拍摄的主要设备」

其实,关于《定军山》是否存在,是否真的是中国第一部电影,学术界一直存有争议。肯定一方的说法源自程季华主编的《中国电影发展史》,但原始资料俱已湮灭。

无论如何,电影开启了人们体验影音的奇妙之旅,让曾经转瞬即逝的经典和无与伦比的光韵定格了下来。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