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朝阳区历史最悠久的中学居然隐藏在闹市中(5)

2016-12-15 09: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49年,崇贞学园正式被移交给北京市教育局成为公立学校,并更名为北京女四中。1976年,北京女四中更名为朝阳中学。1991年,香港企业家陈经纶捐赠给朝阳中学2000万人民币翻新旧校园,同时学校被市政府命名为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 陈经伦中学教学楼

虽然学校几易其名,当初的“学而事人”办学宗旨从未改变。而清水安三先生本人就是“学而事人”的践行者,他把自己的学识、精力全部贡献给了教育,并特别强调“教育的本质是爱”,“教育要以培养自发、能动、有创造性和判断力的人才为目标。教师微笑着去教,学生微笑着去学,不要损坏到学生的天分,这才是教育”。

△ 陈经伦中学校园一角

1988年,97岁高龄的清水先生与世长辞,但他制定的教学方针,他的育人精神,已融入樱美林传统。如今,在校史上一脉相承的樱美林学园和陈经纶中学已结为姊妹校,在陈经伦中学的校园里,耸立着两块清水先生题字碑:“学而事人”、“学长补短”,表达了人们对清水安三先生的怀念。

△清水先生题字碑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