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能保留至今,最该感谢的是他(2)

2016-12-14 0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平第一所中医学院

“只有一个合格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孔伯华一生兴办教育,首重育人。

请愿返京后,孔伯华愈发感到中医人才培养的重要。于是,他立即在京城联合同道医生,奔走呼吁,1930年,与萧龙友合力创办了北平历史上第一所中医学院——北平国医学院。

▲孔伯华中医传承班开学典礼合影

孔伯华院长聘请了当时知名中医担任各门课程的讲师,从学制、课程、管理等方面,都颇为正规。因此一时名医云集,倾慕中医的青年纷纷前来求学。孔伯华高风亮节,常以个人诊费收入挪补学院开支,因家中人口多,还时常借贷。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学院遭到侵略者的肆意干扰和百般刁难,后来被迫停办。作为首创的中医高等学府,学院历时十四载,先后培养学生七百余人,为中医的存续和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

▲孔老与毛主席

1949年后,孔伯华极力拥护党的中医政策,力主中西医互相学习,互相结合。他曾多次为国家领导人诊疗。毛主席支持他的医学意见,指示国务院筹办中医学院,孔伯华捐出了自己创办北平国医学院的全部办学资料。1955年,71岁的孔伯华在京逝世,周恩来总理亲往吊唁,并担任先生治丧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