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和齐白石在北京的房子长啥样(6)

2016-12-12 10: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创业历程”

鲁迅在北京的十几年间,跟朋友促膝夜饮,流连琉璃厂的各大书肆,品味中西各样美食,开销很大。据《鲁迅日记》所记载,鲁迅在北京的14年间,去过琉璃厂的次数竟有480次之多,采买图书、碑帖3800多册。逛完琉璃厂,鲁迅先生时常会去附近杨梅竹斜街上的东升平浴池洗澡理发,又或者沿着铁树斜街行至大栅栏西街,寻觅美食。

齐白石在跨车胡同住了31年,直到他离开人世,他巅峰之作几乎都在此完成。他对这处住所非常满意,别人说他的院落简陋,他却认为此地充满了情趣。别人家四合院多种植海棠和月季,他却在院落里种上了丝瓜、葡萄和苋菜等。

为此他还曾创作《丝瓜蜜蜂》这幅作品,并在上面题写道:“瓜蔬中此予最喜者,香而甜,结瓜易大,五六日可以加餐矣。”

房子今天还在吗?都在,成了名人故居。还在等什么?赶紧走起吧!

游览路线 

鲁迅故居:阜成门内门口西三条21号

齐白石故居:西城区劈才胡同内跨车胡同13号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