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堂历史上出了什么牛人?(6)

2016-12-12 09: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论语·为政》有云“吾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但就在乐镜宇70岁的时候,他确实做了件从心所欲,但从传统上来看确实是逾矩的事。这件事就是,他爱上了老太太的抱狗丫头郭榕,一个26岁的姑娘,并想纳她为妾。

郭榕家境贫寒,十五岁被卖到京城首富同仁堂乐家当丫头。但郭榕聪明伶俐,又是个美人胚子,被乐家老太太一眼相中选去当了抱狗丫头。狗是老太太的心爱之物,郭榕这一抱就抱了十一年,逐渐出落的亭亭玉立,70岁的乐镜宇想要纳她为妾,却遭到了郭榕严词拒绝:“我不做小,要娶就得明媒正娶。”不按常理出牌的乐镜宇,不顾众人的反对,执意以70岁的高龄迎娶了一位26岁的掌门太太,也就是《大宅门》中的李香秀,被认为是白七爷的一生最爱。

乐镜宇于82岁去世,回顾他的一生,或许可以用“一生放纵不羁爱自由”来形容,又或许如乐镜宇的养子,也就是《大宅门》的导演郭宝昌所说,无论对事业、生活、金钱还是女人,他都依着本心,过自己认为对的生活。他这一生什么都没做,就只做了自己。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