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吗?地下铁里居然可以寻到“龙”!(5)

2016-12-09 08: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后要说的是5号线上的北新桥站,关于它的来历传说,与其它站点不同,可是直接说有龙在此。原来,北新桥附近有一口古井,井口钉有粗铁链子,据说下头拴着一条爱捣乱的老龙,是当年刘伯温建立北京城时降服的,老龙问刘何时能出去,刘答到等桥旧了就行,老龙心想那也不会很久,就下去了。结果刘伯温给桥取名“北新桥”,还嘱咐附近的老百姓,这井连着海眼,没老龙的镇守,北京城就会被海水淹没,所以别再给桥改名,让它永远“新”下去,这样老龙就没法离去,能保平安。

据说当年有小日本儿不信邪,非得派人拖拽铁链,到3天3夜之时,井下突然黄水翻涌,发出惊人的声音,犹如厉鬼咆哮,海腥味儿扑鼻而来,吓得鬼子撒腿就跑,再也不敢动它。后来修建5号线地铁时,在附近又挖出了一口井,虽然不确定是不是那口古井,但还是选择了绕行,没敢去破坏它。

看到这里,本部《地下铁之寻龙诀》就告一段落了。你是否意犹未尽?想想都不敢相信,自己每天走过路过的地铁站,居然藏着这么多的秘密。也不禁让人感慨,北京地铁从早期规划建设到现在的半个多世纪里,其过程之艰辛、成就之难得。

截止到26日,北京的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数已达554公里,四通八达的它,已然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高效出行方式。回首过去,正视当下,我们有理由坚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持续高速发展,这个城市的交通疏解会变得越来越科学、人性化,其整体能力会得到不断提升,伴之而来的定是我们生活上的更大便捷或彻底改变。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