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年货集会上的宠儿是谁?

2016-12-08 11: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再过一个多月就要步入鸡年了,老北京的年味越来越浓,年终岁尾,和小编一起回顾一下猴年的那些京城的民俗。

第一个猴子居然是这么来的!

在北京的各个年货集会上,总少不了几个可爱的猴子玩偶。但有一类猴子很特别,它们小巧精致,是咱老北京特有的传统手工艺品。

在过去的老年月里,“买猴料,粘毛猴”曾是过年必有的一景,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会为自己的孩子买一只毛猴过节。那么这毛猴究竟长什么样?第一个毛猴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相传道光年间,在宣武门外骡马市大街有家药铺。某日,一个配药的小伙计因没伺候好账房先生挨了顿臭骂。晚上,忍气吞声的他烦闷无聊地摆弄着药材,突然灵机一动,选辛夷做躯干,截蝉蜕的鼻子做脑袋,腿做肢,用白芨一粘,用药材塑造了一个人不像人、猴不像猴的“账房先生”。

小伙计拿给师兄们一看,都说像极了尖嘴猴腮的账房先生。没想到,账房先生看后不但没生气,反而被毛猴的生动形象吸引住了。就这样,世上第一个毛猴诞生了,而且自此代代传承,不断加以完善,蜕变成了到今天极有文化底蕴的老北京工艺品。

毛猴延伸出的形象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它能展现中国的风土市井文化,同时又幽默诙谐,逼真形象。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