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11件作品总成交价远超估价

2016-12-04 08:1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3日晚,11件吴冠中作品亮相北京保利秋拍“中国现当代艺术夜场”,最终,拍品全数成交,总成交额逾1.4亿元,远超拍前估价。其中,吴冠中作于1985年的《竹海》以4370万元高价成交,成为本专题价格最高的拍品。拍完后,有业内人士感慨,“吴冠中作品的行情,还得看保利”。

《竹海》以4370万元易主

本次北京保利集结了吴冠中自1960年代起至上世纪末,30余年艺术实践成果共11件,汇结成吴冠中近半世纪遍访祖国河山以寻艺术灵感之足迹地图,以致敬吴老之于中国现代艺术的里程碑式贡献。

在该专题中,昨晚最受瞩目的当属《竹海》。这件

作品以1200万元起拍,经多轮竞价后,最终以4370万元的高价成交,成为本专题中最贵的一件拍品。

据了解,这件于1985年创作的《竹海》属于首次面世。画面中,纵向的线条布满整个画面空间,疏密有致地不断向上爬升、聚拢,它似乎刻意远离了完全明确的具象再

现,但同时又未能陷入到纯粹的抽象之中;而在色彩方面,间以草绿、湖绿、翠绿等不同色度的敷彩,又因竹林的葱茏聚合而形成一片具有渐变效果的绿色海洋。于是,无论是线条的洗练、色彩的融汇度,还是图像的平面化上,都呈现出一种来自东方绘画的“意境悠远”韵

味和“超以象外,得其环中”的图像建构方式。

在《竹海》中,吴冠中并没有彻底放弃与其相对照的客观实物,有节奏的点画和上方竹叶的细致刻画共同建构出竹海的原有面貌。由此可见,《竹海》明显透露出吴冠中提出的所谓“半抽象时期”的形式探求。

9幅吴大羽作品表现抢眼

除《竹海》外,油画作品还包括60年代“京郊”系列重要画作《京郊山村》、艺术家寄情挚友的数十年珍藏《春色满园》,将“吴冠中灰”用至淋漓尽致的90年代佳构《忆杭州》和市场上目前唯一的一件双人体绘画《姐妹》等。11件作品全数成交,总成交额逾1.4亿元。

其中,有着9次出版记

录的吴冠中的《京郊山村》同样远超拍前估计。当拍卖师宣布以760万元起拍后,多位买家参与竞夺,最终以1437.5万元成交,赢得现场掌声。1962年,吴冠中在《美术》杂志上发表《谈风景画》一文,系统阐述了风景画作为一种独立创作题材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景写生”“借景写情”等艺术观念的实践。文章

发表的第二年,吴冠中于北京郊外写生创作了《京郊山村》,随后近7年里没有拿起画笔。据了解,这件《京郊山村》曾在2006年11月北京保利秋拍上以440万元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晚的夜场中,由9幅吴大羽作品构成的小专题表现抢眼,其中,吴大羽作于1980年左右的布面油画《无题

113》以770.5万元成交。此外,8件蜡笔小幅纸本也均超最高估价成交。随着近年学术大展的推动,大家逐渐意识到了吴大羽的价值,这一点在昨晚的拍卖上也得到了印证。

而拍前备受瞩目的靳尚谊的《登上慕士塔格峰》表现平平,以2100万元起拍,最终以2875万元在估价范围内成交。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