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南书馆”将重回天桥

2016-11-08 15: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书回天桥

近日,作为北京连派评书根据地的“宣南书馆”迎来了第500场演出,这也是“宣南书馆”在原宣武区文化馆旧址的最后一场演出,之后经营了9年多的“宣南书馆”将重回天桥,在已经落成的天桥艺术大厦“书接上回”。

回归天桥,不管对北京评书还是连丽如都具有非凡的意义,而且两者的联系密不可分。提起连丽如,老评书爱好者就会立即想起活跃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评书艺术大师连阔如,连丽如是连老最小的女儿,1960年毕业于北京师大附中,后随父学艺,当时只有17岁。连丽如至今清楚地记得,她真正被现场评书艺术所震撼,是她第一次去父亲演出的书馆听书,“那时候父亲在天桥董记茶馆说书,是个大书馆,当时父亲正说《三国演义》里的‘三顾茅庐’,一下子把我带到了三国的世界里。”第二年9月连丽如在天桥书馆登台演出了长篇评书《三国演义》并一炮打响,成为北京的第一个女评书演员,也是我国第一个说《三国演义》的女演员。可以说,天桥成就了连丽如。

“那时候北京规模较大的书馆有40多家,天桥就有20多家。我和老伴儿贾建国都是天桥走出来的演员。”连丽如赶上了评书艺术“最后的辉煌”。由于种种原因,北京的书馆越来越少,直至上世纪80年代,最后一家书馆关张。后来,虽然评书在广播、电视上渐渐流行起来,但缺乏与现场观众的交流与互动,只能干巴巴地对着话筒、摄像机说书,让评书的魅力大打折扣。

与此同时,评书演员队伍也出现了“断档”,至于北京本地的评书演员,则更是少得可怜。2009年,文化部向社会公示了田连元、单田芳、刘兰芳、连丽如4位北方评书表演艺术家,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连丽如是北京的评书演员。

“我得为北京评书争口气,得把它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评书艺术最早是在北京起源的,我不能让北京评书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完了。”1942年生人的连丽如,把自己的晚年生活,全部搭在了书馆上。在她和老伴儿贾建国的多方奔走下,2007年10月2日,北京评书宣南书馆开书。

“评书能回归天桥,也是我多年的夙愿,很兴奋。过去的天桥是个文化超市,现在恢复天桥,评书是个很主要的文化形式。现在真正能在台上带着孩子们说书的就我一个了。回去没有别的,认认真真说书,好好带徒弟。”

据了解,宣南书馆入驻天桥艺术大厦后,天桥文化传承中心也将落成,之后,将会有更多天桥走出去的艺术和艺人回到天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程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