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2016-11-02 10: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1956年北京的初秋里诞生了一位诗人。仿若冥冥中,他与寒意浪漫的秋色结了缘,被这深邃的意境萦绕了一生。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我想擦去一切不幸,我想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童年时光,那段岁月的画卷里少不了恣意和欢乐。可幼儿园里的顾城却没有和其他孩子一样沉浸在欢闹的海洋,而是时常自己一人静静地看着蚂蚁和树木,观察和思考着无人能懂的幻想。

12岁那年,顾城辍学在家,喜欢独处的他开始写诗。当下变动的世态使他越发敏感,内心的强烈感受不断地化为纸上一行行的表达。世事总难料,父亲顾工被下放到山东广北部队农场,顾城也跟随在那度过了五年。那段时间,顾城承受着不喜欢的农作生活,眼前如此真实的艰苦与他想象中玻璃一样的世界有着强烈的反差,他感到痛苦,他想逃离挣扎。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在纷繁的世界里,顾城情愿“闭上眼,世界就与我无关了”。这期间,他的诗歌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巨大的争论,文学成就也逐渐地显露。他坚持守着自己心中的世界,他努力向着没有污染的远方出发。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我要去见她”

小小的星儿,你瞧什么?我要去见她。含羞的云儿,你笑什么?我要去见她。细细的树儿,你等什么?我要去见她。

流水的光阴缓缓地逝去,诗人的世界飘来了爱情的芳香。1979年7月,在上海到北京的火车上,顾城与才女谢烨相遇。顾城不愿放走眼前这个让他一见钟情的女孩,在下车前,他掏出纸片写下了自己的地址,而谢烨真的按照地址找上了门。

此后频繁的书信无法慰藉他们的相思之苦。第二年,顾城从北京来到上海,他想和她结婚。为了求得佳人,痴心率真的他曾搬了只大木箱子睡在谢家门前,直到谢家父母将女儿交给他。1983年8月,他们结婚。 从此,谢烨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这位年轻的声名鹊起的诗人。

在顾城眼里,谢烨是女神。提起谢烨,当时认识他们的朋友也都不乏赞美之词:漂亮、善良、豁达、有才气。婚后两人的感情一度亲密无间。

然而,茕茕光阴里的真爱唯一,不适合诗人。顾城在步入事业高峰时,在朋友聚会中,认识了他感情世界的另一个主角——英儿,二人感情逐渐升温,共坠爱河。

1987年,顾城应邀开始周游西欧和北欧诸国,进行文化交流和讲学活动。当然,天生的诗人是不会长久卷入社会活动的。不久,他便和谢烨远离了城市的喧闹,辞职隐居激流岛,放逐天涯,离群索居。而此期间,他们一直和英儿频繁通信。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顾城、谢烨、英儿、文昕在一起

令人揣摩不透的是,1990年,谢烨竟一手操办,邀请英儿来岛生活,并听任顾城和英儿发展恋情。或许一直照顾“这个任性孩子”的谢烨累了,她希望英儿能取代自己的位置,可没想到热恋中的顾城对她的依赖并没有减少。

无奈之下,两年后,谢烨坚持顾城和自己再次飞往德国工作,留下英儿一人在岛。顾城对英儿许诺,只离开一年。频繁的书信突然在年底中断了,顾城随后得知,英儿跟岛上的一个老男人失踪了。这对顾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你应该是一场梦,我应该是一阵风”

你和我曾经把世界甩在了后面,你和我曾经听到了他们的嘲笑,他们说欢迎来到这个被控制的世界。

可能越来越多的人都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第三者的出现,是一段婚姻裂痕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在德国期间,谢烨也有一位狂热的追求者,由于两人私下的交往被顾城无意中发现,夫妻间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顾城第一次对谢烨动了手。事情惊动了邻居,也惊动了警方。

事到如此,裂痕加剧。1993年9月,顾城和谢烨重返激流岛。离婚的事,谢烨拖着不办,同时也明确地告诉顾城,即便离婚,他也得不到儿子小木耳。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可能顾城明白了,谢烨是要作他的“遗孀”而不是“前妻”。英儿已经出走,谢烨也要离去,顾城感到了极大的困惑,为什么曾与他如此相爱的女人竟然都“背叛”了他。

10月8日,顾城与谢烨再次发生冲突,他用斧头砍伤谢烨,过程成谜,顾城在崩溃之中仓促留下四封遗书,随即吊于树上自杀。顾城离世后,谢烨被顾城的姐姐顾乡越过海峡送入医院,抢救数小时失败而亡。

二十几年过去了,人们至今对这一事件有着不同的解读。关于顾城,他的确称得上是个“真诗人”,超凡脱俗,不谙世事,有个性,有激情。但后来人们对他评定最多的一个词是“自私”。 可是,天生的诗人怎么可能不自私呢?不以自我为中心的思考,不会滋生那么多的浪漫张扬。情感的凝固,是艺术的死亡。

“诗是树叶,比秋天短,比世界长。”顾城的故事充满迷幻,很多人无法真正懂得这位“唯灵浪漫主义”诗人。然而,在这个淡淡的秋季,即使他没有走向我们,我们也会透过诗歌,从未放弃走向他,敲开才情的门窗,穿透岁月的城墙。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在淡淡的北京秋季,我没有走向你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