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会的创新范儿

2016-11-01 09:36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创大戏百余场 互动体验受追捧 北京文博会的创新范儿(聚焦京城)

10月27日至30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在京举行。本届文博会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以“激发文化活力,引领产业创新”为主题,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在诸多活动中,创新主题贯穿始终,一些特色展示活动引人关注。

【跨界融合新机遇】

本届文博会上,各种文化创意产品涌现,跨界融合成为一大看点。特别是以虚拟现实(VR)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被应用到文化创意产业中,加速了文化科技融合。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现场展示区,笔者看到,VR主机游戏、实景社交游戏、消费级智能机械臂等项目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注意力。

“在多种技术手段跨界融合的推动下,动漫游戏产业的受众正逐渐从少儿延伸到更大范围的年龄段,呈现载体也从电视、电影扩展到互联网和VR等平台,随之形成的新模式、新业务将极大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秘书长刘春刚表示。

“文化+旅游”也催生了大量的旅游新业态。全球第一VR动景平台“塔购”成为中欧“一带一路”智慧商旅的协同平台;全球首创的出境旅行智能搜索引擎“妙计旅行”,可以定制最优旅行方案并打包成可供购买的实际行程。体育展区则集中展示滑雪体验,助力冬奥。

由于文创行业“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推动文化金融共赢,成为加快文创产业发展的共识。在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北京市最具投资价值文创企业榜单发布,共50家企业入选。“此举旨在推动金融资本与优质文化创意企业高效对接,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为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表示。

【传统文化引关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统文化魅力,是本届文博会重点展示的一个领域。在北京东城区展区,笔者遇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脸谱绘制”项目传承人盛华。“所谓‘谱’,指的是遵循一定的谱式,根据角色特点进行设计,一笔一画皆有章法可循。京剧脸谱是历史文化积淀下来的瑰宝,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盛华表示,希望能让更多人增进对京剧脸谱文化的了解,逐渐推动京剧脸谱艺术的发展。

除了京剧艺术,本届文博会还集中展示了很多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特色展品。例如,在故宫博物院展区,故宫馆藏的艺术品不再是“皇家专享”,各种形象也被制成类型多样、极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

笔者注意到,北京各区展台布置各具特色,西城区展台布置以“中国式生活”为主题,展示老字号风韵;海淀区展台将“书籍出版”作为核心,风格清新;石景山区展台把“篮球文化”发展到了极致;怀柔展区则紧扣“电影文化”的主题,电影海报随处可见。

此外,京津冀文化交流明显升温,本届文博会推出了工艺美术联展,共集纳了三地数十种经典工艺品,包括北京工艺品的“四大名旦”景泰蓝、雕漆、玉雕与象牙雕刻,天津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泥塑,河北的磁州窑、缂丝等,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

【“炫彩世界”促交流】

“这是‘卡卡博’,阿尔及利亚的一种传统打击乐器;这种锅叫做‘塔津’,用它烹饪能最大程度保留食物的美味;还有阿尔及利亚特色服饰和鞋子,您看女鞋与男鞋相比多了不少装饰品呢。”在国际特色文化展上,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留学生海德娅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起自己国家的特色展品和文化。

除了阿尔及利亚,还有多个国家在“炫彩世界 2016北京国际特色文化展”上登台亮相。该文化展是本届文博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文博会举办以来首个以国际文化交流为核心内容的主题活动。

笔者在俄罗斯展位前看到,一位手工艺人正在制作俄罗斯特色的布娃娃。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工艺品的俄语发音近似“阿看”,是俄罗斯北方民族的特色,使用当地常见的白桦木作为主干,并利用彩色线条和布艺搭配组合,最终形成一个栩栩如生的俄罗斯劳动妇女形象。俄罗斯展位负责人表示,这次来参加北京文博会,主要是希望通过一些微观的文化产品,让更多中国人对俄罗斯民族特色文化有一个直观、感性的认识。

据了解,本次参展的国家主要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此外还同步举行了“外国漫画家眼中的北京”展览,展示来自7个国家的10位漫画家笔下的北京形象,呈现国际文化交流的成果。

北京文创大赛专刊发布(链接)

本报北京电 (记者赵鹏飞)10月27日,北京文博会开幕当日,首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举办《北京文创人物说》和《文化产业导刊》专刊发布会。

通过挖掘优秀文创项目、访谈31位项目创始人,大赛组委会将这些创业故事集结成《北京文创人物说》,呈献给更多的创业追梦人。同时,组委会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导刊》杂志,编辑、出版、发行大赛专刊,旨在反映参赛企业亮点,促进企业与投资者对接。

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发布的一书一刊记录了优秀创业者们的成长故事,催人奋进,北京文创大赛愿继续成为助力创新创业者起飞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赵鹏飞 闫 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