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落幕  

2016-11-01 09:1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选手脱颖而出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第一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颁奖仪式暨获奖选手音乐会”于10月30日晚在新落成的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落下帷幕,经过半个月三轮激烈的角逐,中国选手陈学弘获得青年组第一名,中国选手铁顺顺、叶方舟并列获得少年组第一名。

第一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是中国与波兰肖邦研究院正式合作,与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一脉相承,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严格按照国际音乐艺术比赛规程、以国际顶级钢琴音乐家和教育家为评委的世界性钢琴比赛,每三年在北京举办一届,并永久落户中央音乐学院。

全球近60名选手在北京参加了本项赛事。以本届评委会主席、波兰著名钢琴家卡塔琳娜·波波娃-齐德隆女士为代表的11位享誉国际的著名钢琴家担任评委。崭新亮丽的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第一次启用,作为比赛场地。比赛还第一次把中国作曲家叶小钢的《纳木错》和汪立三的《民间玩具》两首作品作为比赛指定演奏曲目。

颁奖之后的获奖选手音乐会上,陈睿超演奏了《民间玩具》(汪立三),曹凯瑞演奏了《纳木错》(叶小钢),指挥家陈琳副教授执棒宁波交响乐团与铁顺顺合作演奏了肖邦的《波兰民歌主题幻想曲》,与叶方舟合作演奏了肖邦的《克拉克维亚克回旋曲》,与陈学弘合作演奏了肖邦的《e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音乐会最后,陈学弘应观众热情邀请,返场演奏了肖邦的《玛祖卡舞曲》(作品24号)。

比赛分为“中国作品奖”“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和“玛祖卡最佳演奏奖”。获得“中国作品奖”的3名选手,分别是少年组中国选手陈睿超,青年组澳大利亚选手曹凯瑞、中国选手邢必果。获得“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的是少年组中国选手铁顺顺、青年组波兰选手克里斯多夫·克西昂泽克。“玛祖卡最佳演奏奖”由中国选手陈学弘摘得。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