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杜鹃山》首亮相 经典唱段披上歌剧新装

2016-10-20 09:0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版《杜鹃山》首亮相 经典唱段披上歌剧新装

“送给小妹一枝花,送到小妹头上插,小妹莫要羞答答,哥哥看到开心花……”随着温润高扬的男声合唱响起,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北京歌剧舞剧院全新创排的歌剧《杜鹃山》于日前正式亮相北京天桥剧场,首度试演便引来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杜鹃山》的故事曾作为京剧经典广为流传,并在后期被多次改编,评剧、潮剧、电影、电视剧都有所涉及。该剧讲述了女共产党员柯湘领导杜鹃山上的农民自卫兵,打倒劣绅,投身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故事。据项目制作人吴春燕介绍,团队从去年4月开始创意策划,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论证。区别以往,歌剧《杜鹃山》在经典原著的基础上情节略作改动,增加和丰富了柯湘作为女革命者的情感世界以及对同志深厚的战友情谊。在音乐上,该剧保留原京剧中主要唱段的音乐动机,充分发挥歌剧中独唱、重唱、合唱和咏叹调、宣叙调的艺术特点,使歌剧的音乐属性更为强烈,更具戏剧张力。舞台设计上,歌剧《杜鹃山》力求以中国京剧为基础,借鉴西洋歌剧的艺术特征,创作适合中国人审美的、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国歌剧艺术。

演出中场休息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开场前摆卖的演出节目册已全部售空,剧迷给予了该剧极高的关注热度。演出结束后,仍不时听到观众对此剧议论纷纷。听着京剧《杜鹃山》长大的胡女士告诉记者:“此次歌剧的编排较大程度忠于原著,编曲优美动人,全剧鼓舞人心,男女主角演技高超,尤其是女主演韩延文为全剧添色不少,让人不禁回忆起小时候看京剧《杜鹃山》的场景。”

而“90后”观众张女士则称,看过《杜鹃山》,才更为深切地体会到革命故事的真谛,深受红色熏陶。年近七旬的观众王先生在看过歌剧版《杜鹃山》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京剧版的《杜鹃山》听了几十年,里面的经典唱段我也都烂熟于心。本以为经过歌剧改编后会变了味道,没想到却给这样一个经典的剧目赋予了新生命。”

对于此次京剧“跨界”话剧的编排,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新形式既具传统的风韵又兼现代的美感,在推陈出新的同时,也能让优雅的歌剧艺术受到当下大众市场的关注。然而,由于中国京剧与西方歌剧分属不同戏剧流派,剧本的改编、唱段的选择、表演的形式仍是未来京剧、话剧“联姻”路上的重要课题。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张徵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