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音乐节劲吹爵士风

2016-10-15 10:2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国际音乐节劲吹爵士风

 

本报讯(记者 伦兵)优雅的爵士音乐昨晚在三里屯橙色大厅响起,来自瑞典的长号演奏家尼尔斯·兰德格林时而吹奏起他那把红色的长号,时而唱起悠扬的歌曲,在自由的节奏中为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观众演奏了一场激动人心的爵士音乐会,而在前晚同一个场地,柏林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安德烈斯·奥登萨默与阿根廷钢琴家荷西·葛拉多联袂带来“爵士遇民谣”跨界音乐会。跨界和创新是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令人瞩目的新气象,这一现象不仅在歌剧演出中,也在音乐会的演出中。

昨晚的演出,兰德格林和他的伙伴们带给京城乐迷10首作品,集中展示了他在乐队作品创作和改编方面的才华,是“红号先生”艺术造诣中最炙热与极致的展现。《到我身边》、《昂首阔步》、《月亮、星星和你》等一首接一首,《西区故事》则以歌曲演唱展现了尼尔斯·兰德格林另一面的艺术才华。

世界舞台上有多少拿着红色长号演奏的人不好计数,但尼尔斯·兰德格林是最有名的。作为长号手及歌手,兰德格林是当代欧洲最知名及成功的爵士音乐人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爵士乐和黑人乡土乐长号大师。他常年手持一把红色的长号游走于世界各地的舞台,也正是因为这把标志性的红色长号给他带来“红号先生”的美名。

而前晚两位艺术家的演奏给观众带来的是轻松和纯朴,这场音乐会他们演奏的是经爵士手法改编的一些耳熟能详的精选曲目和经典旋律,比如在电影《闻香识女人》中大放异彩的配乐《一步之遥》,还有“探戈之王”皮亚佐拉所作组曲《探戈的历史》等。

跨界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包容性的呈现。在这个舞台上,无论是古典还是爵士,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也都能迎来自己的观众。在三里屯这个时尚的都市社区,劲吹爵士风给观众带来异样的音乐享受。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