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元素打造现代京剧《党的女儿》

2016-09-24 08: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北京京剧院出品的大型京剧现代戏《党的女儿》近日在新清华学堂举办了“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来自清华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等院校的800名学子到场观看了这部歌剧式风格的现代京剧。

《党的女儿》改编自同名歌剧,由陈霖苍导演、朱绍玉作曲、京剧名家王蓉蓉领衔主演。该剧以红军长征北上为背景,讲述了在江西苏区杜鹃坡的普通共产党员田玉梅、七叔公等人为游击队筹粮筹盐的故事。他们面对流血和背叛,依旧坚持斗争不惧牺牲。

早在1991年歌剧《党的女儿》上演时,北京京剧院就邀请执笔者闫肃将歌剧中的两场改编为京剧,由王蓉蓉饰演田玉梅,作曲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和唱腔设计。当时的演出只是选场,王蓉蓉在演唱时,结合了张派特点和自身嗓音,在唱段“小小杜鹃花”中融入了歌唱性,清新的演唱如同一缕清风吹进京剧现代戏舞台。

此次新排《党的女儿》,朱绍玉和王蓉蓉更是在创新唱腔方面花了大力气。修改唱腔时,朱绍玉除了保持音乐中独特的江西民歌风味外,还保留了歌剧中的合唱、伴唱、重唱等音乐形式,让京剧音乐具有歌剧式风格。在这出戏里,朱绍玉几乎用了传统京剧的所有板式,但都不是照搬原腔,而是加以变化。几场演下来,不少观众说,“每一段都听着耳熟、亲切,但又与老戏里唱得不一样。”

这最新版本也给王蓉蓉带来不少挑战。由于从歌剧移植而来,剧中不少唱词的字数和声韵与传统京剧都不相同,尤其是田玉梅的一些唱段,用的就是歌剧原词,并不是严格的京剧唱词的七字句、十字句,这对演员来说是不小的难点。“既不同于流派特有的唱法,也不能随性处理,而是要寻找现代戏的演唱方法。”王蓉蓉说,“战胜了这些困难,才是对传统的创新。”

排演时,她对每一个腔、每一个字的处理,都要和作曲、琴师共同探讨、共同实验,反复琢磨直到满意为止。与此同时,她还不断提醒自己,要从大青衣的行当出发,表现田玉梅质朴端庄的气质。当《党的女儿》中“小小杜鹃花”“你以为一死能解千重怨”“我走,我走,我不犹豫,不悲叹”等唱段在新清华学堂唱响时,学子们热烈的掌声让王蓉蓉感动:“自己的尝试,获得了认可。”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韩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