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创新价值”暨《春秋诗选》亮相上海书展

2016-08-22 10: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2日,上海书展,诗人张春秋为读者解说他原创的诗歌理论和背后的诗歌理想,并邀请读者一起吟诵他的作品,分享古今一体的奇妙感受。

66

张春秋,本名张斌。1973年出生于安徽寿县,幼时喜听大鼓书,13岁写诗,30年来笔耕不辍,现居上海。《春秋诗选》是他半生创作的积累作品,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黎松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也分享了他的阅读感受。

张春秋在生活中不断创作、实践,不但积累了大量的旧体诗作品,还在诗歌理论方面有所建树。 他在《诗的当代价值》一文中写道,孔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进入21世纪,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还需要诗吗?答案是肯定的。在当代中国,诗的作用非但不能被削弱,相反,它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进一步的加强。

张春秋论诗宗唐宋,首创“美、顺、实、凝、正、新、高、古”八德学说。这个理论主要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确立了“美”是诗的第一审美要素的观点;第二,提出了对传统格律的认识以及如何在当代进行继承和发展的问题;第三,明确提出了以“正”和“新”作为当代诗词的时代精神。

此外,在张春秋看来,诗歌教育也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在中国古代,蒙学分为识字、属对、作诗文等环节,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从小打下基础。今天的教育自然不能仅仅停留在诗文的层面,崇尚诗教的传统在今天仍然具有正面的借鉴意义。

作为资深创业者、管理者和技术人才,张春秋结合自身丰富的生活经历谈到:诗能够在激发个体与社会的创新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诗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要。“当诗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精神特质,成为一种文化新常态的时候,那么我们就真的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远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