偈语“水月”终成舞 “太极”巴赫妙在融

2016-08-13 07:5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台湾的著名舞蹈团“云门舞集”是中华舞蹈走红西方的代表,从《流浪者之歌》开始,“云门舞集”的很多作品都在国际上赢得很好的声誉。由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林怀民编创于1998年的经典舞作《水月》,即将于8月25日至28日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林怀民日前现身国家大剧院解读《水月》,他说:“2007年《水月》在保利剧院演出时,演完后留下的观众寥寥无几,他们也不知问些什么问题,而现在,观众的眼睛在改变。”

从2009年“云门舞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行草》、《流浪者之歌》、《九歌》、《松烟》,以及云门舞集二团演出的《云门新声》、《断章》和《来》,观众渐渐认识到云门舞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作用和中华精神的弘扬。而再次带来《水月》,林怀民深有感触。

《水月》是林怀民由“镜花水月毕竟总成空”的佛家偈语中获得灵感作舞,其舞蹈动作则根据熊卫先生所创“太极导引”的原理发展成形。自1998年首演至今已演遍全球,获得海内外热烈好评,被誉为“二十世纪当代舞蹈的里程碑”,成为林怀民九十年代的巅峰之作。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也是触发林怀民创作《水月》的一个因素,林怀民说:“西方人不停地问我为什么用巴赫?我说,我一直想摆脱他,但是摆脱不掉,巴赫在我家已经住了20年。西方人不相信用巴赫的音乐能够创作出这么一部作品,但是,我理解的巴赫就是这样。”

在《水月》的演出中,需要有一个装有数吨水的舞台装置,舞者要在28摄氏度的水中起舞,林怀民说:“那些水是被加过温的,演出前烧到40摄氏度,烧好以后放在那里,等到舞者要踏入的时候,一定与舞者的体温相等,舞者才不会受伤。”怎样欣赏《水月》,林怀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首先要放松,然后专注,这些是欣赏《水月》的必要条件,用心感受,专注才能看到美。”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伦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