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名香港青少年在北京体验历史文化

2016-08-03 09: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 四海一家 归心之旅


“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团在北京什刹海参观留影

体验勾脸、欣赏杂技、参观798,看升旗、登长城、游故宫……7月16日至20日,来自香港地区的1000名青少年来到北京,参加由香港新家园协会和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共同组织的“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团中国历史文化体验之旅。他们和北京的500名青年学子一起,寻访浓缩在北京的中华传统文化。

“你们既是客人,更是家人。北京永远是你们的家”

7月19日中午,全国政协。交流团的成员们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等领导一起合影留念。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吕虹说:“你们既是客人,更是家人。北京和政协永远是你们的家。”

交流团的成员们在这次活动中屡屡受到这样的礼遇。7月19日,天安门观礼台上,交流团成员注视着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 眼圈湿润了。香港大学生施宇骏激动地说:“能在天安门观礼台上看升旗,是一种难得的礼遇。”

故宫博物院也为他们特别开设了专场,院长单霁翔亲自讲解故宫故事,并打开了一些多年未开放的展区;在天坛,市民们非常热情地教大家各种老北京的“绝活”;暴雨倾盆,首都交警小心地将学生团员扶下车,护送到安全地带。

这一切,都让香港青年交流团的成员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

“北京让我们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一起登上万里长城,感受它的雄伟壮观;游走在天坛、琉璃厂,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到梅兰芳大剧院观看国粹京剧,甚至亲身参与武术的表演……让两地青少年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祖国的繁荣昌盛。

就读于香港大学的团员曾嘉琪说:“这次交流活动让我更加了解中国的传统历史和文化成果。以前我们出去,都说自己是香港人。如今,我们走向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会自豪地大声说:我是中国人!”

新家园协会会长、此次交流团团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告诉笔者:“让青少年亲身感受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观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创新产业,进一步了解国家‘一带一路’的理念和机遇,就是为了要让更多香港青少年增强对中国的文化自信。”

7月20日,北京城下着瓢泼大雨。

余晨曦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她是被母亲和弟弟抬着上长城、游故宫的。因为身体原因她一直坐在轮椅上。大家都劝她,大雨天不要出去了。她说:“我内心向往北京,渴望更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吸引了我。在这里感受古代中国的辉煌,非常自豪!”

“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团副总指挥唐淑兰告诉笔者:“外面风雨交加,我们的内心坚如磐石。”

“北京之旅更是一次心的回归。”“北京让我们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新家园义工、62岁的邱先生曾经当过教师和警察。他说:“我每10年都会来大陆看看,这次在活动中还偶然遇到我以前教过的学生。几天工夫,团员们已经学会了打花棍、欣赏京剧等。看到他们的变化我非常欣慰。”

“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团中国历史文化体验之旅结束了,笔者从即将启程返港的团员和工作人员脸上、眼中,看到了他们流露出的依依不舍和满腔深情。

这次活动规模大、影响广,许荣茂是其中的“主角儿”。多年来,许荣茂先后设立了多项公益基金,积极投身文化教育、抗灾救助、扶贫帮困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这次交流活动中又为故宫博物院捐款,用于文物保护。他说:“文化传承是每个华夏儿女的义务和责任,今后我们将努力让更多的香港同胞积极了解中国文化、热情参与中华文化建设,为中华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叶建军 苗 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