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首次成为北京市级重点规划

2016-08-03 09:0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首次成为北京市级重点规划

“十三五”时期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昨日(8月2日)举行,对今年6月3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实施的《“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北京市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

据了解,《规划》提出文化中心的五个核心功能,即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明确了文化中心建设新的功能定位。

此番解读,也透露了《规划》的不少亮点和特色。

北京要做世界文脉标志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旧城保护

与同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伦敦、巴黎等城市相比,虽然近年来我市在旧城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整体来看,旧城风貌仍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表现在胡同四合院数量持续减少、核心区人口密度过大等方面。为此,《规划》的总体目标中提出了“推动北京朝着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的宏伟目标迈进”的新提法,提出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比如,做好历史文化名园腾退工作,统筹古建筑保护与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到旧城保护和名人故居、胡同、四合院、会馆、历史宗教建筑、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资源的修缮保护与合理利用当中来。

完善全市博物馆布局

城郊将建大型博物馆及博物馆群

按照《规划》要求,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北京将整合博物馆资源,重点在城郊新建综合功能区及人口密集区域建设大型博物馆及博物馆群,在条件具备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加大乡村博物馆、社区博物馆建设力度,完善全市博物馆布局。

十六区将有各自文化定位

“文化东城”、“戏曲丰台”、“影视怀柔”

《规划》提出要建设文化中心新型发展格局,分为功能核心层、功能拓展层和功能辐射层三个层面。核心层涵盖我市各区,是全国文化中心功能的主要承载区。根据各区的实际,综合各区意见,提出了“文化东城”、“戏曲丰台”、“影视怀柔”等各区文化发展特色方向;拓展层涵盖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辐射层泛指京津冀之外的地区,着重体现文化中心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公共文化服务将标准化

推动北京文化艺术中心等十大工程建设

北京在“十二五”末已出台“1+3”公共文化政策,未来五年这套政策体系将得到全面落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未来五年,我市还将积极推动北京文化艺术中心、北方昆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十大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阵地,提供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送地方戏等标准化文化服务。

建设融媒体中心建好新媒体集团

九城以上的重点网站集中在北京

北京是网都,全国90%以上的重点网站集中在北京,属地网站客户端下载安装量超过10亿,每周有300多万境外用户浏览属地网站。“十三五”期间,北京还将加快建设融媒体中心,做到新闻信息内容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建设“内容+平台+终端”的新型传播体系。在培育新型媒体集团方面,将建设好北京新媒体集团,为首都新媒体提供搭载服务,构建一个平台、多个终端、整体推送、分层发布的传播矩阵,以此打造新媒体传播主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文化创意产业也将有序疏解

产值占GDP比例全国第一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697.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072.3亿元,年均增长12.6%,占全市GDP比重提高到13.4%,居于全国首位。未来五年,北京将按照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严格执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大力推进产业资源优化整合与引导疏解,推动形成发展速度与质量、发展规模与效益相统一的“高精尖”文化创意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伦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