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艺术家眼中 美好时代的女神长啥样

2016-07-24 10:1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艺术家眼中美好时代的女神长啥样

近日,“回望美好时代——意大利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绘画精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集中展出以乔瓦尼·博尔迪尼为首的10位同时期艺术家的54件艺术珍品,包括油画、雕塑、水彩、纸上铜版画等。据了解,该展览是在欧洲本土之外,对博尔迪尼和“美好时代”艺术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将持续至10月9日。

展厅处处体现意大利风情

本次展览主题为“回望美好时代”,展品描绘对象主要是100多年前欧洲的贵妇。在意大利方策展人芭芭拉·圭迪看来,“美好时代”指的是欧洲19世纪至20世纪之交的特定年代。“那时的欧洲大陆正处于一个和平繁荣的时期,文化、艺术以及生活方式等都日臻成熟,而女性在家庭之外的社会环境中所产生的影响开始得到承认,社会地位开始上升”。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走进“美好时代”,展厅的布置非常讲究。策展团队根据博尔迪尼生活过的佛罗伦萨和巴黎的城市街景,提炼出展区的基本色调;在空间材质的选择上,采用柔和的粉色布料,以表现“美好时代”的平静、祥和,甚至在平面字体和修饰的设计上,都是一派洛可可式的卷曲纹,处处展示了意大利风情。

37件展品来自博尔迪尼博物馆

此次展览共呈现54件珍品,全部都来自于佛罗伦萨乌菲奇美术馆、佛罗伦萨碧提宫现代艺术馆、费拉拉乔瓦尼·博尔迪尼博物馆、罗马国家现当代艺术馆、帕尔马国家美术馆等意大利著名的博物馆或美术馆。圭迪告诉记者,其中有37幅来自博尔迪尼博物馆,“此次展览大部分作品是出自博尔迪尼之手,展览也是对这位肖像画大师的致敬”。

据了解,得益于博尔迪尼画室的捐赠,位于艺术家故乡费拉拉的博尔迪尼博物馆于1935年成立,并在随后的几年增加了新的作品收藏。然而,这些博尔迪尼的文化遗产在2012年5月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一场地震中暂时性地失去了其展示场所,马萨里宫的费拉拉现当代艺术馆和博尔迪尼博物馆因地震无法继续使用。“这次地震之后,博尔迪尼的作品在意大利的不同地点进行了展出,最后安置在费拉拉的标志性建筑——埃斯腾斯堡中。”费拉拉市市长蒂齐亚诺·塔利亚尼说。

此前,博尔迪尼的杰作从未在中国展出过,为了让中国的观众更好地了解这位艺术家,策展团队将展览呈现得非常具体而系统,除了通过作品看到艺术家一生的不同时期,还突出其中几个重要的创作阶段,例如,在佛罗伦萨和探索巴黎的部分,充分展示了博尔迪尼人生和艺术经历中的两个阶段。此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温琴佐·杰米托、朱塞佩·德·尼蒂斯等艺术家的作品。

博尔迪尼塑造了最理想形象

博尔迪尼于1842年出生于意大利费拉拉,1870年移居巴黎,是当时最具盛名的肖像画家。费拉拉现当代艺术馆馆长玛丽亚·路易莎·帕切利说,“他绘制过那个时代一些重要人物的肖像——尤其是上流社会的女性,将他们的形象凝固在那个特定的历史和文化环境下”。

尽管19世纪末,肖像画家受到了照相技术的冲击,但博尔迪尼依旧颇受欢迎。他习惯选用大尺寸画布,色彩饱满浓烈,比如此次展览中的《穿玫瑰色礼服的女子》,画家有意淡化了背景,着重刻画人物的肢体语言,动作比较随意灵动。据了解,这幅画创作于1916年,此时画家已经年逾古稀,是其晚期最成功的实验性作品之一,一直作为博尔迪尼私人收藏画作被珍藏。

圭迪告诉记者,自20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末尾开始,博尔迪尼的作画风格变得越来越新颖独特。“用粗实刚毅的笔触在拆成毛边和磨损的画材上涂抹,最大限度却又巧妙地抓住实质的方式描绘丝绸及天鹅绒的反射光。他倾向于选择优雅且随意的姿势来描画模特,仿佛是突然捕捉到的瞬时画面为作品增添了特殊的现代性亮点,使博尔迪尼不断革新常规画像的传统标准”。在他看来,博尔迪尼极其敏锐地塑造了同一时代女性的最理想的典型形象,“集修养、优雅、性感与活力于一体的完美女性,交给我们一份‘美好时代’社会的生动、真实的形象证明”。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易小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