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绘本抢眼童博会

2016-07-15 10: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原创绘本抢眼童博会

中国童书博览会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幼儿启蒙馆”“绘本天地”“科普世界”“动漫童年馆”“文学艺术岛”“传统文化学堂”六大阅读体验馆让孩子们玩得很尽兴。在这些丰富活动中,中国原创绘本最为抢眼。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去年成立了九色鹿绘本馆,致力于打造中国精品原创绘本。此次他们带来六册新书,包括《年》《妈妈——有怪兽!》《盘中餐》《高山流水》《小E》《一辆自行车》。昨天,《一辆自行车》和《盘中餐》的作者大于和小于出现在了孩子们面前。大于和小于不是一家人,大于叫于大武,是国际知名画家,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扬名于亚洲出版圈。小于叫于虹呈,为“80后”新锐绘本画家。大于在《一辆自行车》中画的老北京风物,像晾晒在房顶上的野菜、爸爸骑的样式古老的自行车,都让孩子们感到新奇。大于说,他从小生活在北京,很怀旧,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成为纸上北京博物馆。小于说,她为创作《盘中餐》,采风一年半,画了一年,这是她从英国学成回国的第一部作品。小于说,在国外生活学习后,更加觉得中国文化特别有趣,她打定主意要为劳动人民画一本绘本,“我不希望孩子说,米是从超市来的。”

童博会上,北京出版集团的原创绘本展示,也吸引了许多家长的关注。《李拉尔的故事》包含《大人都是猫咪》《我也会当爸爸》《爸爸小时候什么样》《我是一个小孩儿》四本书,从孩子的视角观察、感受生活,天真可爱,温馨感人。

知名阅读推广人袁晓峰受蒲公英童书馆等的邀请,带来了图画书《总有一个吃包子的理由》故事分享会。她表示,“亲子阅读改变的不只是孩子,还能教会大人如何做智慧的父母。”

本次童博会将于7月17日落幕。

城市孩子一两岁阅读“开蒙”

《中国城市儿童阅读情况调查报告》在北京阅读季·中国童书博览会上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在阅读习惯上,城市孩子的阅读“开蒙”时期集中在1至2岁,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占比达53.7%。

《报告》显示,除教科书外,孩子平均年读书量集中在11本至30本,日均阅读时长集中在半小时至2小时,纸质阅读依然受家长和孩子的青睐。儿童喜欢的读物主要为童话故事、动漫卡通、益智游戏三类,而这些读物也多以绘本的形式呈现。《报告》调查对象为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湖北和山西6个省市的3至14岁儿童的家长,抽取有效样本2257份。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路艳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