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忙人”要喜剧也要炫技

2016-07-14 07:5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塞维利亚理发师》第三轮上演 大剧院歌剧节完美收官

7月13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闭幕大戏、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迎来了第三轮演出的首演。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女中音歌唱家罗克珊娜·康斯坦丁奈斯库、男高音歌唱家博格丹·米哈伊等中外歌唱名家为观众带来了一部纯正的罗西尼喜歌剧作品。

52

13日晚,随着歌剧指挥莫兰迪引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塞维利亚理发师》脍炙人口的序曲旋律,大幕拉开,由著名舞台设计师张武设计的“高迪建筑风格”的塞维利亚小镇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第一幕咏叹调“天空在朝你微笑”中,男高音歌唱家博格丹·米哈伊在由女中音歌唱家罗克珊娜饰演的女主角罗西娜的阳台下的深情咏唱,悠扬的歌声不仅感动了坠入爱河的罗西娜,也感动了全场观众。而随后廖昌永饰演的“理发师”费加罗很快打破了舞台上的静谧,脍炙人口的唱段“快给大忙人让路”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情掌声。7月14日,由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女中音歌唱家王宏尧、男高音歌唱家杨阳领衔的另一组阵容也将登台。

记者手记

“大忙人”也要提防被医生抢了戏

每次《塞维利亚理发师》上演,大家都会关心谁来唱费加罗,因为他是这部歌剧的“核”,当然了,大家都要听他那首脍炙人口的“快给大忙人让路”,看看那些绕口令般的“贯口”顺溜不顺溜。还要看看这个费加罗是偏高音的男中音,还是标准的男中音,还是低男中音。前两种都是真正的费加罗,但如果是低男中音,那有可能是廖化作先锋了。大剧院版的费加罗是廖昌永的头牌,虽然都姓廖,但廖昌永可是个“正印”的大将军,每次听他的“贯口”都是酣畅淋漓,一气呵成。

《理发师》的男人戏很多都在配角儿身上,而且还要看导演的安排调度和角色的表演欲望。尤其是男中音的医生巴托洛和男低音的巴西里奥,在中国戏曲中相当于丑角,夸张搞笑的表演是他们的护身法宝。昨晚,菲利普·波里内利饰演的巴托洛医生大腹便便的造型、滑稽的表演令他成为了舞台上的“喜剧担当”。巴托洛的“战友”巴西里奥则由男低音歌唱家吴蔚饰演,他在咏叹调“谣言、诽谤!”中表现出彩,散播谣言的戏份也将剧情推向了高潮。但我还是永远不会忘记十几年前,小泽征尔歌剧塾在天桥剧场上演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版的《理发师》中的那位饰演巴托洛意大利男中音斯泰法诺,在那段情人幽会的场景中,巴托洛与巴西里奥坐在另一间屋子里对酌,真正的二重唱和戏份都在情人幽会那边,但斯泰法诺竟然能够让这个纯哑剧的对酌配戏,抢了男女主角的情人幽会戏,观众的满场笑声都是送给他的,这就是意大利歌剧中丑角的真本事,如果主角的功夫不够,你还真压不住那个一直在“捣鬼”的医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李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