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圣典”《四部医典》入藏国博

2016-07-09 09: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藏医“圣典”《四部医典》入藏国博

本报讯(记者 刘冕)素有藏医“圣典”著称的《四部医典》曼唐长卷昨日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这些藏医手绘挂图将永久入藏这座博物馆。

传统藏医药学历史悠久,历经近两千年的逐步积累而日益完善。在浩如烟海的藏医药经典中,《四部医典》无疑是集大成者。曼唐是唐卡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是历代藏医药名家通过尸体解剖、药材考察和临床实践,以科学审慎的态度整理绘制的挂图。《四部医典》八十幅曼唐用6487个画图系统,将这本著作的156个章节内容“翻译”成更通俗易懂的连环画。

历史上,曾多次复制《四部医典》八十幅曼唐,但之前仅有两套完整版本存世,一套保存在西藏拉萨罗布林卡,另一套保存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娘本带领30位学生,历时3年绘制完成了这套《四部医典》八十幅曼唐长卷。这套长卷长80米,是目前单幅尺寸和总体尺寸最大的版本。

此部巨幅《四部医典》曼唐长卷将入藏国博,这也将成为唯一在藏区以外博物馆收藏的完整版本。国博负责人介绍,藏医药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正在进行。举办这次展览,就是希望让神秘的藏民族医学瑰宝为大众所见。

另外,从昨日起国博蜡像馆正式开放。包括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在内的35位近现代文化名人“入驻”。该馆单独售票,门票定价为10元。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刘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