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在京开班

2016-07-08 09:1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在京开班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由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7月6日在京开班。

本届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共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韩国、日本、土耳其、白俄罗斯、南非等26个国家的31位优秀青年汉学家应邀来华参加本期研修,研修方向涉及中国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语言、政治、当代社会、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他们将在北京接受为期3天的集中授课,由胡鞍钢、王缉思、刘心武、葛剑雄等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之后将赴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合作单位,与对口领域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研讨和交流。主办方还将组织中国文化遗产考察和体验活动,使青年汉学家们亲身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在当下的传承发展。

本届“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除北京站外,新增上海和西安两个基地,分别在北京、上海和西安三地举办研修班,研修内容安排将更加丰富多元,便于青年汉学家们对于当代中国有更为直观的认识。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旨在鼓励和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中国学研究人员和智库学者加强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他们对中国思想文化和中国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在全球范围内培养一批关注和研究中国发展、传播中华文化的青年中国学研究者和智库型专家。同时,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研究中国问题的平台,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提升他们的国际影响力,通过他们推动本国政府部门和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系文化部和中国社科院共同于2014年开始举办的针对海外青年汉学家的学术交流项目,旨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帮助各国青年汉学家深入客观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在世界范围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及价值观念。该项计划得到世界各国青年汉学家的欢迎和各有关方面的好评。“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已分别于2014 年和 2015 年成功举办过三届,均取得良好效果和反响。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