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改越剧为何比话剧成功?

2016-07-04 09: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甄嬛》改越剧为何比话剧成功?

关注事件:《甄嬛传》改编

核心观点:如果《后宫·甄嬛传》能搬上舞台,那应该是越剧。

上海越剧院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的“越从海上来——2016年新剧目北京展演”带来了新创剧目《甄嬛》等几部作品。

电视剧改编舞台剧成功的案例不多,而《甄嬛》之前改编话剧也没有引起太多关注。而此次越剧《甄嬛》上下连台本戏却市场大赢,首先是因为该剧人物众多,适合由女子越剧来排演,而恰好越剧的唱腔和身段又能生动地表现角色。而且小说作者流潋紫本人就对越剧情有独钟,也是上海越剧院的粉丝,在电视剧播出时,她曾说,如果《后宫·甄嬛传》能搬上舞台,我想应该是越剧。越剧《甄嬛》还原了原著的“无朝代”,以“大古代”为背景,弱化了血腥宫斗,突出了爱情主线,追求诗情画意和华彩绚丽。再有就是主创团队确实做到了删繁存精,选取了最能打动观众的“戏钩子”,巧妙地进行了浓缩、嫁接和再创造。

《甄嬛》双层舞台和闪回手法运用使剧情节奏快,观众入戏快,每一场戏都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和浓墨重彩的情感,有专家评价道:“我不怕越剧老观众不喜欢《甄嬛》,但我担心那些从未看过越剧、但喜欢小说原著和电视剧的年轻观众是否能接受。看完演出,该剧具有西方音乐剧般的节奏,高潮迭起,即便在‘甄嬛回宫’这样的大高潮之后,还能异峰陡起,再推出‘滴血验亲’这一场高潮戏,令人叹服。”

青年演员的表演也可圈可点,在他们身后是上越的中生代甚至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在压阵, 88岁高龄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就用了整整一个礼拜研究剧本和唱腔,然后将扮演甄嬛的李旭丹叫到家中,给她分析人物,逐字逐句教授念白和唱腔。扮演沈眉庄的史燕彬是90后,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的关门弟子,84岁高龄的金老师亲自为爱徒指导唱念和表演;中生代艺术家钱惠丽、章瑞虹、许杰、方亚芬、王志萍等,有的守在排练场上,为青年演员把关指导;有的在排练后,为学生“开小灶”带教。杨小青导演曾说:“我希望能借这部《甄嬛》,通过上海越剧院最年轻的群体,为这个剧院创造一个新的转身亮相。”如今做到了。

该剧上本获得成功后,下本很快推出,下本中对皇权、人性进行了富有深意的思考,由中生代明星们组成的示范版阵容撑起下本饱满浓烈的戏剧架构,上越表示,未来《甄嬛》的全本,将很快交由青年演员担纲演出,今后常规的市场演出将以青年版为主。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和璐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