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件红色珍档首次在上海公开展出

2016-06-28 09: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近40件红色珍档首次在上海公开展出

中新社上海6月27日电 (王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和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于27日此间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正式开展。

近240件红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在此集中展出,通过“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严守党纪”、“勤政为民”、“修身齐家”五个部分展现革命先辈,尤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国而忘家、公而忘私。

展厅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纲领》俄文本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围观。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谈及这本纲领的珍贵时也颇有感触,“在中国人自己保存的档案中,并没有这份文件。这份文件是1956年苏联(即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把他们保存着的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有关中国的档案移交给中央档案馆,我们从这批移交来的俄文、英文档案中翻译出来,找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纲领。”

此外,近40件档案文献和照片系首次在上海公开展出,也令此次红色档案展备受各方关注。其中就有中央档案馆特藏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书和有关文献,以及上海市档案馆近年来从德国、法国收集的珍贵档案。

一踏入展厅便可看见的《共产党宣言》草稿就属德国波恩艾伯特基金会图书馆馆藏。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共产党宣言》草稿仅存的一页,其中头两行字为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的夫人燕妮所写。

部分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名单则是法国里昂图书馆馆藏的珍档。据悉,1921年9月,来自法国各个城市的中国留法勤工俭学学生曾集聚到里昂进行示威游行,要求进入里昂中法大学就读。而这份名单中的蔡林彬和李隆郅即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蔡和森和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之一李立三。

上海市档案局局长、上海市档案馆馆长朱纪华告诉记者,在纪念和庆祝建党95周年的难忘节点上举办这场《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是以真实的档案见证党的发展历程,“通过展览来回溯往事、凝聚力量,从革命先辈的高风亮节中吸取养分,重温‘红色记忆’,感受共产党人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光,汲取永葆生机、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