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为“大家小书”挑刺

2016-06-28 07: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大教授为“大家小书”挑刺

“大家小书”丛书自2002年初版以来,历时十五年,迄今已出版百余种经典。6月27日,“向大家致敬”人文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家小书”百种出版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大家小书”丛书由北京出版集团推出,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语言学、社会学等学科。该丛书有的引导文学欣赏,如夏承焘的《唐宋词欣赏》;有的介绍入门路径,如顾颉刚的《中国史学入门》;有的传道授业解惑,如赵朴初的《佛教常识答问》;有的贯通科学与人文,如竺可桢的《天道与人文》……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宁14年前参加“大家小书”编辑工作。她说,通过这套丛书,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创新的东西,“大家小书”丛书几乎每一本书语言运用都非常好,是对华而不实的文风、照搬西方文风之风气的挑战。

不过,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却为这套著名的丛书挑起了刺儿,“‘大家’都是80岁以上的大家,没有80岁以下的,这样未来是做不下去的。”他说,也正因为这样,这套丛书基本上还是在旧书里打滚。而他还毫不讳言丛书主要以文史类为主,缺乏自然科学的优秀著作。他觉得,尽管编辑丛书有很多困难,但依然需要有全新的开拓。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路艳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