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樱桃园》首演 濮存昕解读新剧内涵

2016-06-16 16: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纯白色的舞台,身着白衣的演员,自由的表演,诗意般流淌的台词,北京人艺版《樱桃园》昨晚(6月15日)一亮相,就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部契诃夫笔下的名作,经过导演李六乙,演员卢芳、濮存昕、张培、雷佳等的一番演绎,呈现出经典剧作的一番新意。“契诃夫是多元的不是单一的,要让观众自己理解和想象。”导演李六乙称。

北京人艺与契诃夫作品有着不小的渊源,既有上世纪60年代的《三姐妹》、90年代的《海鸥》又有去年的《万尼亚舅舅》,而伴随着《樱桃园》的上演,北京人艺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将契诃夫四大名剧搬上舞台的剧院。该剧围绕着一座有着樱桃园的贵族庄园的归属展开。

主演了《天鹅之歌》、《伊凡诺夫》、《万尼亚舅舅》等契诃夫剧作后,濮存昕成为中国目前演出契诃夫戏剧最多的演员。在他看来,作为剧作家,契诃夫发现生活的能力特别强,排练契诃夫剧作的过程,也是演员们的一个“发现”的过程,“发现角色的行动和心理空间,发现剧情对我们的影响,然后我们再把这种发现呈现给观众”。

濮存昕此前一共看过四五个版本的话剧《樱桃园》。而关于北京人艺这版的《樱桃园》,他介绍,会有新的不一样的东西呈现给观众。“关于李六乙的戏剧风格,和他追求的戏剧道路,他自己写过一本书,就叫《纯粹戏剧》。其实,我们理解的现实主义,其最终指向的是人物内心的一种交流。”

濮存昕透露,在这版《樱桃园》中,他们不是只演故事,“其实剧中很多台词都是用来演绎人物内心的。契诃夫和莎士比亚的剧作里,人物独白的比例都非常大。独白和对白经常融合在一起,我们会用戏剧的技巧去完成它,让观众看到,戏剧原来可以这么排,台词原来可以这么说。”

不同于以往观众熟悉的舞台设计,《樱桃园》的舞台由五个平面构成类似于“封闭式”效果,并呈现出极强的透视感。纯白色调的舞台,灯光映射下的特殊光影,斜坡、错落的椅子,甚至静止或流动的演员,都让观众如同看到了一幅美术作品,更体现了干净、纯粹的戏剧效果。

据悉,此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3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王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