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卢芳主演契诃夫经典《樱桃园》

2016-05-25 09:23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艺新排契诃夫经典 濮存昕、卢芳主演 《樱桃园》开了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虽然演绎过多部契诃夫的作品,但对于濮存昕来讲,出演《樱桃园》有着不小的挑战。

北京人艺新排作品——契诃夫名作《樱桃园》昨日(5月23日)在京宣布,将于6月16日与观众见面,导演李六乙携主演卢芳、濮存昕、张培、雷佳等众主创亮相。这是继去年导演《万尼亚舅舅》之后,导演李六乙再度执导契诃夫的作品。

导演说 《樱桃园》魅力体现在深刻的思想性

“契诃夫的作品,是划时代的,它是当代的也是未来的。”李六乙表示,将展现一个全面的契诃夫。

作为四幕喜剧,《樱桃园》的喜剧性在多年来一直被研究和讨论。李六乙认为,这为全世界研究戏剧的人和所有观众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怎么从契诃夫的戏中看到喜剧性,并且如何认识喜剧。

李六乙认为,大众对传统喜剧的认识,是情节上、表象的,这种喜剧需要依附外部情节、外部动作。而契诃夫的喜剧进入到一种现代艺术的表达方式,《樱桃园》的喜剧性是人的本性的荒谬,是文学上的幽默,这才是本质上的喜剧性。

李六乙表示,《樱桃园》没有复杂的故事结构和波澜起伏的戏剧冲突,其戏剧魅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深刻的思想性,而让每个观众都做出自己的解读,这也是此次排演的理念,“故事本身不需要来提前做出界定,而给观众想象的空间。”

《樱桃园》是契诃夫的代表作之一,曾被焦菊隐评价是契诃夫的“天鹅歌”,是他的最后一首抒情诗。全剧围绕着一座有着美丽樱桃园的贵族庄园的命运展开——旅居巴黎多年的女地主柳苞芙带着女儿和仆人回到了自己的庄园。而她在法国早已耗尽了自己的财产,却一直保留着贵族的生活方式。眼下,曾经的家园将被拍卖用来抵债,而所有人都在等待着它的归属……

主演说 这部“契诃夫”难度不小

《樱桃园》的文本被公认为戏剧史上的经典,而如何表现这部经典之作,则给了演员不小的挑战。

作为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濮存昕已多次出演过契诃夫的戏剧,包括《海鸥》、《三姐妹》、《伊万诺夫》和《天鹅之歌》,再加上如今的《樱桃园》,濮存昕也成为中国演出契诃夫戏剧最多的演员,但他表示出演这部作品难度不小。

濮存昕表示,契诃夫的作品对读者有教化作用,他认识生活的角度永远值得学习,契诃夫笔下的那些人物没有跌宕起伏的命运、大喜大悲,都是平缓、平静但又深沉,他对每一个瞬间的直觉都能细腻地描述出来。

濮存昕认为,“我们在台上的不是生活的过程,人的调度和交流不是现实的,而是在思想中的。故事不能单从情节上看,而需要我们去给观众演出这种意识。如果只演故事,这种意识就很难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